随缘更文,慎关
梦九且长

你愿意一直陪着我吗?

天庭小日常

卜岳生贺番外

一发完 全文三万+

紧赶慢赶终于是写完了 前面六千字之前发过 可直接跳过

—————————————————————

岳明辉是月宫私立的岳麓书院的第一批毕业生,也是那一批的优秀毕业生,被嫦娥仙子亲自送到了西方的天堂进修,学成归来后,被嫦娥仙子任命为月宫玉兔护卫队的队长。

岳明辉是月宫的玉兔化形,是月宫第一只也是唯一一只化形的玉兔。冷清多年的月宫终于添丁,嫦娥仙子当即就送帖通知了天庭的众位神仙一齐参加岳明辉的周岁宴暨取名大会。

小玉兔化形就是人类小孩周岁大小,晃晃悠悠的能自己颠几步,逢神就笑,笑得两只眼睛弯成月牙,露出上下四颗小牙,一个字一个字表达自己,“抱!高!”,伸手就要抱,一点都不认生。

小玉兔是较早化形的小神仙,在他之前,也就佛祖那有两个,天庭还冷冷清清的,没有一个小神仙诞生。本来就是一群颜狗,再加上自己家没有,老神仙们对小玉兔那是一个赛一个的宠。

太上老君拿出自己随身携带的糖豆,刚捏着一个,要喂给小孩吃,就被太白金星一个拂尘打掉了。

“怎么小一颗硬糖,你就不怕他噎到?”

太上老君刚要质问出口的话,被呛回去了。

太白金星手在空中探了一下,手上就出现了一碗豆腐,笑眯眯的挖了一勺,刚要喂到他嘴里,就被送子神推开了。

“这平平淡淡,没有味道的东西,你也好意思喂?”

太白金星默默的把豆腐塞到自己嘴里,转身吐了出来,“好像是没什么味道。”

送子神拿出一个小奶瓶,得意的看着太太组合,“这才是小孩子应该吃的!”

奶瓶里装的是送子神早上专门找牧神,要的他牧场的奶牛新鲜产的奶。

送子神把奶嘴塞进了他的嘴里,还没等他开始吸,奶瓶连着送子神一起莫得了。

“去去去,简直胡扯胡闹!周岁的小孩能吸收新鲜牛奶的营养吗?”王母把送子神轰开了,自己凑到了小玉兔面前,“来,吃蟠桃泥,王母姨姨刚给你压的。”

“才周岁能吃果泥吗???!”太太送子组合表示不服。

王母喂了一小口到小玉兔嘴里,小孩眼睛立马就亮了,一脸震惊的看着眼前的果泥,张开嘴示意王母自己还要。

王母又喂了一口,小孩嘴巴刚闭上,眼睛就跟着一起闭上了,皱着鼻子,一幅享受的表情,摇头晃脑的,手舞足蹈的。

太太送子组合一脸痴汉的看着小玉兔,事实上,除了王母和嫦娥,在场的老神仙们都一脸痴汉的看着他。

王母一脸得意,“好歹是自己带大七个孩子的神,总比你们这些没有经验的神好一些吧?”

小玉兔吃饱喝足了,宴会也进入了最重要的阶段,抓周取名。

先进行的是抓周,老神仙们表示还需要时间来思考。

小玉兔的抓周进行得很快,小孩没有一刻犹豫,直接朝着书爬去,抓起来就笑,然后又爬向了一把六弦琴,是乐神带来的礼物。

天庭抓周只是图个热闹,并不限制抓取事物的数量,小孩抓到六弦琴后,用手拍了拍,刮蹭到了琴弦,听到了琴的声音,小孩”咯咯咯“的笑了起来,不再往其他东西爬去,而是坐在原地,一直拍着那个琴。

众神见他不再动了,也就开始收掉其他东西了,没想到却引起了小孩的注意,在哮天犬要收起自己的玩偶时,小孩指着那个小狗形状的玩偶,“汪汪!”

“喜欢小狗狗?”哮天犬那时刚找到伴侣,这个玩偶是他伴侣根据他原型做的,“送给你好不好?”

“好!”小孩抱过玩偶,手搂住哮天犬,在他脸上留下了湿漉漉的爱的印记。

哮天犬在众神嫉妒的眼神下,傻笑着,缓缓退出。

“行啦行啦,抓完周了,大家帮忙想想月月的名字吧。”

嫦娥仙子的意思是,小孩是月宫第一个化形,想让他姓月。

太上老君想了想,“月太直白了,可以换个谐音字,月宫不是想要建书院吗?凡间有个书院,叫岳麓书院,可以拿来当书院的名字,正好,小孩刚刚先抓的书,就当是庆祝小孩化形建的礼物,小孩也姓岳,怎么样?”

嫦娥抱着小玉兔,也不管他听不听得懂,温柔的询问着他:“姓岳好不好啊?小名就叫岳岳,怎么样?”

小孩寻着声音望去,发现是抱着自己的姐姐,对着她笑了一下,就低头继续玩手了。

“岳岳?”玉帝尝试着喊了一声。

小孩听到后,上两颗门牙咬着下嘴唇,眼睛滴溜溜的直转,头也跟着一起转动起来,试图找到声音的来源。

老神仙们见小孩有反应,惊喜不已,当即就定下了小名。

真正的难题,还是大名。老神仙们左右环顾着,就是没有讲话的。

玉帝先发话了:“干脆就叫岳麓好了,正好这个书院,是给他的礼物。”

众神集体白了他一眼,继续取名大计。

被反驳的玉帝也习惯了众神的不敬,了解自己的文化程度,知道自己想不到什么好名字,玉帝开始逗起了小孩。

玉帝换了个肉糜粥喂小孩,小孩又出现了刚才的表现,玉帝看着小孩亮起来的眼神,不由自主的发出感叹:“啧!这孩子眼睛真亮!”

“亮?!”最有文化的文曲星似乎受到了启发。

“亮...发光...会发光...”太白金星也念念有词的。

“有了!”太白金星先站了起来,“辉,这个字,怎么样?”

“这个可以,但是要怎么取好听呢?”嫦娥认同了太白金星的意见。

文曲星自信的站了起来,“明辉!岳明辉!”

“月明如水,朝旦为辉,”文曲星站起来,向众神解释着,“希望岳岳以后,像月光那么温柔,也像日光那么辉煌,而且,直接看名字,也有希望他,与日月同辉的寓意。”

岳明辉的名字就这么定了下来,带着天庭和月宫所有老神仙们的期盼与祝福。

他也确实没有辜负老神仙们的期望,一直都是令老神仙们最骄傲的存在。

在天堂进修回来之后,嫦娥仙子就给他安排了职位。月宫与天庭相辅相成,但也不大相同,比如毕业后实习这一点,月宫都是直接上岗。

但是这一次,岳明辉没有听嫦娥仙子的安排。

“姐姐,我想下凡历练。”早已经比嫦娥仙子高的小孩,低着头,双手背在身后,像一个做错事的小孩,不敢直视嫦娥,语气却十分坚定。

“为什么会有这个想法?”嫦娥没有马上否决他,而是询问了他的想法。

岳明辉见嫦娥没有他预想中的反应,也大胆了起来,“我想去体验一下不同的人生,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好无聊啊。”

嫦娥仙子看着眼前不知不觉已经比他高的小孩,忽然意识到,是时候放手了。但是放任他去历练,说忍心肯定是假的。

天庭的小神仙们在能力足够之后,都会有两个选择,实习或者历练。大部分的小神仙都会选择实习,安全有保障,还有钱可赚。

反观历练,除了世袭神位,会有属于自己的历练,例如董又霖太阳神一脉,其他的神仙历练,就统一都是九世轮回,月宫也不例外。

九世轮回,九世劫难,渡不过,就重新来,直到渡满九世,才能回到天庭。

在岳明辉之前,选择历练的神仙,都是像玉帝这样的元老级神仙,天庭舒适日子过多了,下凡找刺激。小神仙里想去历练的,岳明辉是第一个。

“姐姐?”

“去可以,但是你要答应我,一定要圆满完成。”

“保证完成任务!”

·

卜凡是一等书院比较早一批的毕业生,“早毕业,早实习,早就业,早赚钱养家,然后帮你找个伴侣,再找你送子伯伯要一个小朋友,然后你就可以跟你爹一样,悠闲地过日子了。”二郎神在卜凡毕业典礼那天这么跟他算道。

卜凡并不是传统的化形成仙,他可是正经的神二代,哮天犬的儿子。二郎神算下来,应该是他大伯。

哮天犬在有了他之后,就向二郎神请辞,带着自己的神仙伴侣逍遥去了,留下还是小狗的卜凡,陪伴着二郎神。

二郎神向来独来独往,就算和天庭的小神仙,也不太熟悉,但是好兄弟跟了自己大半辈子,好不容易能彻彻底底的放松,他也就接下了这个使命。

一开始二郎神还担心照顾不好小狗,但是不到十年,小哮天犬就化形了。

不仅是二郎神震惊了,整个天庭的神仙们都震惊了。

正常的小神仙,即便是神二代,也都是快百年才会化为人形,大概化为人类形态周岁大小。

小哮天犬创下了天庭斯尼吉最快化形小神仙记录,最开心的莫过于二郎神了。他觉得自家小孩真的是太厉害了,不是普通神仙能比的,以后肯定会有不凡的成就。

于是,二郎神决定给小哮天犬取名,不凡。

这一决定,遭到了天庭众老神仙的反对。别误会,不是名字起的不好,是老神仙们觉得,不够可爱。

化形之后的小哮天犬,眼睛大脸有肉,不认生都能逗,一逗就笑不逗睡觉。总而言之就是,又乖又可爱,轮流入神怀。

王母娘娘首先提出意见,“单字太霸道了,叠字比较可爱,叫凡凡吧。”

王母一边说着,一边逗着刚化形没多久的小哮天犬,小孩“咯咯咯”的笑着,双手伸出,想要抓住王母轻挠着他肚子的手。

“你看,他都笑了,他喜欢这个名字。”

有文化的太上老君也参与了讨论,“‘不’这个姓,太稀缺了,而且直接叫不凡凡,很容易给人不易相处的感觉,读起来也怪怪的,换一个姓氏吧。”

“要不,‘卜’?卜凡凡怎么样?可可爱爱!”太白金星接过了太上老君的话。

二郎神想要的,高端霸气有威严的名字,莫得了。迫于众神的压力,他同意了众神的主意。

但是倔强的二郎神,是不会轻易妥协的!虽然登记在册的名字,是卜凡凡,但是毕竟是自家孩子,想怎么叫就是自己的事了,所以二郎神从小就管卜凡凡小神仙叫做卜凡。

于是乎,卜凡慢慢的成为了惯用名字。

什么?你想问老神仙们怎么妥协了?

卜凡的名字虽然没有按二郎神的预想取下。但是可能是小孩知道二郎神的遗憾,长得愈发高端霸气有威严了,和小时候唯一的相似的,也就剩眼睛大了。

你让一堆老神仙,对着卜凡的脸喊,“凡凡,妈妈/爸爸/伯伯/姨姨爱你!!!!”喊得出来吗???答案是,没有,对不起,不行!

当然,也有喊得出来的,王母首当其冲,不然,卜凡凡这个名字,也不会流传下来了。

二郎神早在卜凡化形时就想好了,要把他培养成新一代天庭战神。但是随着和平时代的到来,战神这一职业早已不吃香,即便是二郎神,也已经进入了半退休状态,因为没有什么事可以做。他思来想去的,决定让卜凡去读刑侦。

二郎神的想法是,以卜凡神仙的身份,在人间就职不会有安全隐患,在天庭的话,以他二郎神儿子的名分出去,还有哪个神敢惹事?

二郎神在他回家第二天,就把自己过滤之后的,关于人间的刑侦局的资料,给了卜凡,让他挑喜欢的去实习。

虽然说是随机分配,但身为天庭元老级神仙的二郎神,这一点特权还是有的。

卜凡自幼就听话,相信二郎神的一切决定,这一次也不例外。

“大伯你选就好了。”

二郎神也十分享受卜凡的这份信赖,不嫌麻烦的一次又一次进行筛选。卜凡趁着这空档,天天跑到王母的宫殿找小狐狸玩。

王母的宫殿最近十分安静,小毕离开之后,小芙和小尤也要去书院上学了,更多时候,只有小狐狸陪着王母,卜凡想趁着放假还没去实习,多去陪陪王母和小狐狸。

二郎神在最后一天,终于定好了卜凡实习的地方,卜凡连看都没有看,戴上任务手环,跟去送他的神仙们挥了挥手,就下凡了。

·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抓周的原因,岳明辉前三世都降生在了书香世家。

第一世他出生在一个世家大族,他是嫡长子,他的出生为家族带来了传承,也带来了好运。本就实力不凡的大族,在短短十年间,成为当时的第一大族,一时声名显赫,光是皇亲国戚,家族里就有几十位。

财力上的满足,随之而来的,便是对权力的不满足。岳明辉那一嫡系还好,文人学士居多,大都淡泊名利,但家族旁系可不那么想。

追名逐利,最终只落得个人财两空,自己死了没关系,却是害得整个家族一起陪葬。岳明辉的记忆,也是那时恢复的。

凭着这一世的经验,以及自己在天庭和天堂的经验,岳明辉终是成功拯救了家族嫡系,虽说不再有以前那样快活的日子,但也过得相当舒适。

第一世淡泊名利的他,第二世降生在了官僚世家,四世三公,他一出生,就被皇帝选为了太子伴读。

少数人之下,多数人之上的地位,让他生活的更是恣意。

美好的生活,终止在了太子党的失败。

太子亲征战败,亲王党借机生事,皇帝年迈,误听谗言,将太子禁足在了东宫。

岳明辉恢复记忆后,顶着四世三公家族的名号,招揽了一批太子党的人,先杀亲王,而后逼宫,最后他被拜为宰相,封护国公。

第三世的经历大同小异,无非是先经历美好,然后美好被毁去,再靠他自己挽救回来。

就在岳明辉以为,接下来也会是大同小异的故事,开始后悔下凡历练的时候,故事变了。

第四世的岳明辉出生在皇城根下一个普通家庭,父母都是知识分子,他从小耳濡目染的,不仅考上了国内知名大学,还去了国外留学。

回国之后,他就被安排到了国企工作,每日三点一线的,虽然还没有恢复记忆,但岳明辉依旧厌倦了那么平凡的生活,他想起了自己从小到大的梦想。

短信收得很突然,但岳明辉毅然决然的选择了相信。

从一开始是十几个人,到后面只剩四个人。

最苦最难的时候,岳明辉恢复了记忆,他想起了在月宫的日子。

一开始是嫦娥仙子弹琴唱曲,后面是他唱歌,在后面,是他弹唱,嫦娥仙子跳舞,再后来,朱正廷化形了,变成了他弹唱,朱正廷伴舞。

“我真的,好喜欢音乐。”

岳明辉咬牙坚持着。

最终他们成功了,通过一档选秀节目出道,凭着实力成功出圈,站上了国际舞台,被全世界的人看到。

这一世结束前,岳明辉总结出了一个规律,他发现这个历练,似乎是于他抓周的顺序有关的,前三世是书,这三世应该就是音乐了。

果然不出他所料,后两世的历练,都与音乐有关,一个成了唱片公司老板,一个成了金牌经纪人。

岳明辉开始好奇,跟小狗玩偶有关的历练会是什么,难道是玩具制造商?

·

“您好,这里是......”卜凡话还没说完,就被电话那头焦急的声音打断了。

“我的儿子!!!我的儿子不见了!!!求求你帮我找找我的儿子!!!”

“这位女士,请您提供一下详细地址还有事件详情,例如您儿子是什么时候走丢的,走丢时穿着是什么,我们将会以最快的速度帮您找到您的儿子的。”

“我这里是xx街xx号,我儿子是十分钟前走丢的,穿着黑色小皮鞋,小燕尾服,你们一定要帮我找到他!!!”

“好的女士,我们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请您不要着急。”

卜凡挂掉电话,揉了揉鼻梁,有些无可奈何的摇了摇头,拿起电话,拨通了xx街道的巡逻员,“孙阿姨的卷卷又丢了,你们去看看什么情况。”

电话那边的人也有些无奈,回答道:“还找?这个星期都丢五次了!今天才星期三啊老大!”

“让你去就去。”卜凡也有些无奈,孙阿姨这只狗,天天想着跑路,他们一个星期光是找狗,都要找十几二十多次,“晚上请你吃饭。”

卜凡在这待了不到一个星期,就后悔放手让二郎神给他选实习的地方了。二郎神选择了一个不大发达的小镇,不到半天,卜凡就骑着单车绕着整个小镇转了一圈。

每天处理的,都是家里长家里短的事,破过最大的案,就是上个星期抓了一个外地来的小偷,偷了两根火腿肠和一碗泡面,原因是没钱了,肚子饿。

把人抓审讯室里进行了一番思想教育,罚了点钱就放了,连拘留都没有,因为那人是不属于他们管辖范围的人。

什么惩奸除恶,什么惩恶扬善,都与卜凡无瓜,倒是小镇居民家里的宠物,都认识了卜凡,见到他跑得比什么都快。毕竟他阻止了它们腾飞的脚步。

卜凡正无聊着,想着晚上要做什么饭,之前在天庭的时候人多,怎么都好做,现在就剩他自己,除了偶尔找同事到家里吃饭,卜凡基本上不自己做饭吃了。

一个人做饭,做少了不好控制调料,做多了又浪费,久而久之,卜凡就习惯了吃外卖。

局里的报警电话突然响起,卜凡第一时间接起了电话,“您好,这里是......”

“凡子哥哥,点点花花和泡泡又不见了。”

“......别着急,哥哥帮你找,你又带它们去洗澡了啊?”

点点花花泡泡,是电话那头的小朋友的宠物,三条小金鱼。

卜凡刚来没几天的时候,就接到过他的电话,电话那头小朋友的声音很着急,说是他想帮他的好朋友洗澡,但是到了河边,好朋友不见了。

卜凡怕出人命,第一时间赶到了小河边,却只看见岸上着急的小男孩,当时卜凡还以为自己去晚了,衣服都没来得及脱,扑通一下就跳到水里开始找,翻腾了半天都没看见人影。卜凡立刻就上了岸,蹲在小朋友面前想跟他了解多一些消息,说不定还能救到人。

小朋友怀里抱着个鱼缸,“哥哥你找到他们没有,他们的家我都给他们洗干净了。”

“......”卜凡忽然觉得岸边好冷。

卜凡不愿意小孩子伤心,跟他说他们还在洗澡,让他明天来找。然后自己掏腰包买了几只金鱼放在岸边,等小孩自己认领。

没想到小孩真的以为金鱼会洗澡,还会自己回岸上,三天两头的就带着自己的金鱼去洗澡,卜凡因此,多了一项额外的开支。

卜凡挂掉电话就用自己的手机打给卖鱼的老板,让他像平常一样,再送几条金鱼到小河边,打完,手机还没来得及放下,就响了。

“怎么了吗?”一般紧急情况,局里的人都是打局里的电话的,因为知道卜凡不太能接到手机,所以手机突然有人打,让卜凡很奇怪。

“老大,卷卷受伤了,我不敢跟孙阿姨讲,你想想办法吧。”

卜凡皱着眉,奇怪的问:“怎么会突然受伤了?这样,你先把卷卷送医院去,我去找孙阿姨解释一下。”

“不,算了,我去找你,然后你去接你儿子,我送卷卷去医院吧。”卜凡刚说完就想到大牛还需要去接孩子放学,“孙阿姨那边,我会想办法的,你别担心了。”

平时见了卜凡都要窜老高的卷卷,这一次格外的乖,被卜凡抱怀里也安安静静的。卜凡先查看了一下,据大牛说,是跳远不成摔坑里,卜凡估计伤到骨头了,不禁加快了步伐。

“医生!医生!”

岳明辉坐在办公室里,享受着难得的安静。

这种一个人享受的时光,在他搬来这个小镇之前,完全没有过。

岳明辉泡好一壶茶,拿出一本书,循着书签,找到上次看到的页数,端起茶,抿一口,抿......

岳明辉的茶洒了一地。

这还是他反应比较快的结果,不然湿的就是他自己了。

岳明辉深呼吸着,“不生气不生气,为人医者,要有仁心,病人着急是正常的,呼。”

岳明辉被卜凡吓到了,洒了一杯茶,摔了一个杯子,烫到了一小块舌头和嘴唇。

卜凡还不知道自己闯了祸,见喊半天没有人出来,有些着急。

“张医生!张医生?”

“咳,这位客人,宠物医院也是医院,也需要安静的。”

“啊?对不起对不起,请问张医生呢?”

“张医生调岗了,我是这里的新医生,你,”岳明辉上下扫了一眼卜凡,“宠物呢?”

卜凡这才反应过来,上前抓住岳明辉的手腕,把他拽到了医院的长椅那。卜凡怕对卷卷造成二次伤害,一进医院就把他放到长椅上了,下面还垫着他的制服外套。

岳明辉迅速上前查看狗狗的状态,确认之后,立马就安排了手术,整一套过程行云流水,没跟卜凡说过一句话。

一直到手术结束了,他才一脸不满的看着外面的卜凡。

“你这个主人怎么回事?按照骨折程度,至少是从三米高的地方掉下去,而且狗狗长期没有进行清洁了,身上毛都打结了,还遮住了眼睛,难怪会摔伤,还有狗狗严重营养不良,是长期饮食跟不上的原因。”

“不是,我不......”

“不是什么不是,养它就应该对他负责,看你的衣服,是刑侦局的吧?连自己家宠物都不负责,怎么有资格对国家对人民负责啊?”

“是,但是......”

“狗狗刚手术完,需要主人的安抚,你去把他推出来吧。”岳明辉指了下跟着他一起出手术室的护士,“先去看看你的狗狗,然后跟着刘护士去缴费。”

说完,岳明辉转身就要回办公室,却被卜凡拉住了。

“那个,必须要主人才行吗?”

岳明辉听到卜凡的话,面色有些不善,“对于狗狗来说,主人就是他最熟悉最有安全感的存在,对它能起到最大的安抚作用。”

“那好吧。”

卜凡听到岳明辉的话,坐到了长椅上,拿出了自己的手机。

岳明辉看到卜凡的举动,更是生气,但想着那是别人的事,他也不好插手,他只能选择眼不见为净,加快了回办公室的脚步。

卜凡感觉到了这位新医生的不善,但是现在最重要的,是卷卷的问题。

卜凡找到了孙阿姨的联系方式,拨了出去。

卜凡好说歹说,总算是让孙阿姨冷静了下来,让自己的队员去把她接到医院来。想了想,卜凡敲响了岳明辉办公室的门。

“请进。”

卜凡轻轻的打开门,探进去半个脑袋,“那个,医生,您现在有空吗?”

见是卜凡,岳明辉有些不太接待,但也没有拒绝,“有,怎么了?”

“那个,狗狗的主人马上就过来了,然后...”

“你不是它主人???!”

“我...我就是帮忙找狗的,不是他主人。”

“那我刚刚说你的时候,你不反驳?啧,对不起啊,错怪你了,是我太着急了,对不起。”

卜凡内心嘀咕着:你有给我机会说吗?

面上却不动秋色,笑着回了句没关系。

“你找我有事?”

卜凡这才把来意告诉了他。

孙阿姨是空巢老人,自从去年老伴去世,家里就只剩下她和卷卷了,老人家身体不大好,不能受刺激,现在老人家把卷卷当亲儿子宠,若是贸然告诉她,卷卷的情况很不好,卜凡怕孙阿姨出事。

卜凡的话,彻底推翻了岳明辉心里对他的第一印象。

岳明辉眼带歉意的看着他,“我明白,刚刚真的不好意思,一会儿我就按你的说,但是卷卷的情况确实蛮严重的,还是要想办法解决才行。”

“这个交给我,现在先安抚好卷卷和孙阿姨。”

岳明辉略带惊奇的看着眼前的少年,看起来年纪并不大,说出的话却有着让人无条件信任的魔力。

孙阿姨到的很快,岳明辉讲的一系列名词,连卜凡都听得一知半解,更别说孙阿姨了,但最后一句话终究是让两个人都放下心来,“没什么大碍,静养一段时间就行。”

等送完孙阿姨回家,天已经完全黑了,卜凡看了看时间,早就过了晚饭时间,跟今天说好要请吃饭的同事发了个短信表达歉意,卜凡突然就想到了宠物医院的新医生。

“他应该也还没吃呢吧?”

小镇的宠物医院规模不大,只有一个医生,和两个轮班护士,早晚换班。

想着,卜凡打包了三份外卖,拎到了宠物医院。

“刘姐好,还没吃呢吧。”卜凡笑着跟迎面的刘护士打招呼,“梅州腌面,刚打包没五分钟,趁热吃。”

刘护士是小镇本地居民,跟卜凡早就认识了,也不客气,“谢谢卜队长啦。”

卜凡递过腌面,眼睛却飘到了紧闭着的办公室门,“那个,医生在?”

“岳医生吗?他应该还在办公室,他最近一直住在医院来着。”

“住医院?为什么不回家啊?医院最近这么忙吗?”

“岳医生才来咱们镇几天,最近在找房子租呢,一直没找到合适的。”

卜凡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那我先趁热给他送过去了啊刘姐。”

岳明辉正看着租房信息,听到敲门声,下意识看了眼时间,“请进,”抬头看到的是卜凡的半个脑袋。

“这么晚了,还有什么事吗?”

“岳?岳医生还没吃呢吧?我买了面,一起吃啊。”

岳明辉有些讶异于这位今天刚认识不到半天的人的热情,不好推脱人家的好意,再加上他没吃晚饭,确实是饿了,岳明辉十分客气的接受了卜凡的邀请。

“那个,你还不认识我呢吧?”面吃到一半,卜凡才想起来,自己好像没跟眼前的人介绍过自己。

“我叫卜凡,是镇刑侦局第一中队的队长,我听刘姐叫你yuè医生?”

“嗯,岳明辉,山岳的岳,明亮的明,光辉的辉。”

“岳明辉?月明星稀?光辉夺目?”

“是月明如水,朝旦为辉,也有与日月同辉的意思。”

卜凡点着头,示意他明白了,低头就看见岳明辉办公桌上的招租信息。

“你要租房?”

“嗯,一直住医院也不是办法。”岳明辉顺着卜凡的目光,就知道他看到了,也不刻意隐瞒。

“我那出租,你来住吗?”

岳明辉抬起头,看着眼前的人。

“我...我那还有一个闲置的客房,我平时一个人住也无聊,你要不租我这吧?”

“租金怎么算?水电费那些呢?”

卜凡听到岳明辉的问题,有些愣神,他只是一时冲动,话已经出口了,当然他并没有后悔,他只是把事情想得太简单,没想到还有这些问题。

“你觉得应该收多少?我...我第一次出租,没什么经验。”卜凡低着头,像是做错事的小孩,自顾自的吃着碗里的面。

“看完房子先吧,如果可以,我就住那了。”岳明辉笑着看着卜凡,他没想到这个看起来高高大大的队长,还有这一面,他似乎?年纪不是很大?

“你多大了?”

“我?刚成年。”

“刚成年???!”岳明辉差点被面呛到,缓过来后又说:“刚成年就当队长了啊,这么厉害。”

“没什么厉害的,每天就跟猫比赛爬树,跟狗比赛跑路,跟鱼比赛游泳,跟鸟比较高度。好不容易跟人处上交道,不是找猫就是找狗,还有找鱼找鸟的,也时不时有找儿子女儿的,最后都不是人罢了。”

岳明辉被卜凡的话逗得哈哈大笑,“那你也挺厉害的,玩得很飞嘛。”

“你呢?你多大了,应该是比我大,二十几?”

听到卜凡的问题,岳明辉立马就止住了笑声,伸出两个手指,“我确实比你大些。”

“二十?二十就能在医院当职了吗?”卜凡有些不敢相信。

“是二十,但是不是二十岁,是比你大二十岁。”

卜凡有些不敢相信,在他直觉里,岳明辉就应该是只有二十多岁的,但是仔细观察着,他的举手投足间,确实有着时间的痕迹。

“怎么不说话了?傻了?”

“没,没,就没想到你...”卜凡想说老,又觉得不太好,乖乖开了静音。

岳明辉倒是没太在意,每一个知道了他真是年龄的人,都会讶异于他这张与实际年龄完全不符的脸。

两人不再有对话,一直到吃饱饭,卜凡才率先打破了沉默。

“去我家住吧,虽然还没有定下来,但是先住一阵子也行,总比在医院舒服。”

岳明辉推辞着,卜凡却丝毫不肯放弃,看着卜凡不容置否的表情,岳明辉只能答应了。

·

岳明辉坐在餐桌前,左手一口阿华田,右手一口三明治。

阿华田是提前泡好后,晾凉过的,温度刚刚好,三明治的面包在制作之前,有事先煎过,咬起来酥酥脆脆,加上中间的滑蛋,煎培根,美式香肠和新鲜生菜,一口下去,无比满足。

算算日子,岳明辉已经搬到卜凡家快一个月了。

房租不限,水电全免,包饭包家务。岳明辉觉得自己真的是撞了大运。

吃完早餐岳明辉拿上便当就去上班了。卜凡上班时间比他早,准备完早餐和便当,放在餐桌上,就先走了。

办公室里,岳明辉回忆着这段时间的生活。

每天醒来就有早餐,吃完还有午餐带到医院,回到家就有热饭菜,吃完就去洗澡,然后在客厅坐一会儿,就去睡觉了。房间每天都被收拾的干干净净,衣服每天都会整整齐齐的叠好摆在衣柜里,柜子里有零食,冰箱里有水果饮料。

还有一个,陪聊,陪走,陪打游戏,做饭,做家务的人。

“卜凡,卜凡,有个人陪着,感觉还不错。”

岳明辉笑着,自言自语道。

一整天都没有事,不过下午五点,刘护士就找到了岳明辉,问他今天能不能早下班。

岳明辉有些奇怪,好端端的,为什么要早下班?

“今天是中秋节啊岳医生!”

“中秋吗......那就早点回去吧,”岳明辉摆了摆手,示意她可以下班了。

岳明辉走在路上,经过超市的时候,在门口停了停,最后还是走进去,买了两打啤酒,两瓶伏特加和一瓶大瓶的可乐。

岳明辉估摸着卜凡应该还没回家,想着做些什么打发时间,开门却听到了厨房有声响。

“你今天怎么这么早?”岳明辉看着在厨房里忙碌的人。

“你今天也这么早啊?”卜凡手上熟练的处理着鱼,反问着岳明辉。

岳明辉把手里的酒和饮料放到冰箱里,“今天不是中秋节吗,就早点下班让她们回家过节。”

“局里没什么事,局长就让我们都回家过节了嘿嘿嘿,哥哥我今天做顿大的,咱们两个庆祝庆祝。”

“你不回家?你们中秋也不放假啊?”

“放啊,但是……”卜凡的声音有些低落,“我现在还不能回家。”

岳明辉看着小孩突然低落的情绪,意识到自己说错话了,走上去轻拍了一下他的肩膀,“没事,我也不回家,中秋节咱们两个一起过。”

“真的?”卜凡眼睛一下就望向了岳明辉,喜悦的表情一闪而过,又低下头,“哥哥你还是回去吧,你家里人肯定很想你。”

“这么想我走啊?我们凡子是请了人来家里过节?着急要把哥哥赶走过二人世界?不会这顿饭也是为了其他人吧?”

“不是不是,不是的哥哥,我只想跟你过二人世界,”卜凡否认的话刚出口,就意识到了不对劲,看着岳明辉戏谑的表情,有些不好意思。

“不...不是,不是二人世界,是...是......”卜凡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了。

“行啦行啦,我明白你的意思,你看着点刀,我去收拾餐桌。”

两个人熟悉起来之后,岳明辉就很喜欢逗卜凡,他觉得小孩窘迫的表情真的太可爱了,和平时那个,把他照顾的很好,方方面面都做的很周到的人完全不像,也只有在这个时候,岳明辉才有实感,卜凡是个刚成年的小孩。

晚饭后,岳明辉就被卜凡拉到了院子里,说是中秋节一定要赏月,岳明辉也不拒绝,帮着他抬了张小桌子和两张椅子到院子里,然后把自己买的酒和饮料也一起拿了出去,卜凡则是去准备水果干果之类的小零嘴。

卜凡住的地方,在当地算是老宅了,据说已经有了几百年的历史。卜凡住进来前,这个宅子已经一百多年没有住过人了。但是每个星期都会有人去打扫,而且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人进行翻新。

当地关于宅子的传说有很多,最多的是说,这个是宋朝的大商贾建的,后来商贾举家迁徙,宅子就留了下来。

其实这个宅子是二郎神下凡历练的时候建的,回到天庭之后,他觉得这边的环境和生活节奏很好,也就动用了点关系,留下了这个宅子,当初他会替卜凡选中这个小镇,有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这个宅子。

说是宅子,其实经过多年的多次翻新和因为土改缩小了范围,它已经完完全全就是现代别墅了,不过是只有一层的别墅。

岳明辉打开了一瓶啤酒,就直接坐在了椅子上等着卜凡。看着天上的月亮,明明是被强拉出来的他,却莫名生出一股不知如何描述的感情。

明明已经没有人可思了,为什么会感觉这么奇怪?岳明辉把出现这种感觉的原因,归结于受节日气氛影响。

岳明辉抬头灌了一大口冰啤,强压下了奇怪的感觉。

卜凡很快就拿着水果和零食出来了,肩上还挂着件外套,把东西放下后,他就把外套披在了岳明辉身上。

“你身体不太好,别吹着了。”

岳明辉也没拒绝,拿起一颗花生米配酒。

过了好一阵,岳明辉总觉得有什么不对劲,重新开了一瓶啤酒,开酒的声音引起了卜凡的注意,他开口让岳明辉少喝点,岳明辉才意识到,刚刚少了卜凡的声音。

平时这个时候,卜凡已经开始跟自己唠起来了,虽然更多时候他只是聆听者,但也不妨碍卜凡讲得开心。

岳明辉侧过头看着异常安静的小孩。却见他只是抬着头,看着天空发呆。岳明辉再仔细观察了一下,就发现,小孩的眼眶已经红了,眼里,在灯光的反射下,很容易看得出来,是含着泪水的。

“想家啦?”

“嗯...”

“那为什么不回去?”

“......”卜凡不知道该怎么解释。

岳明辉见小孩不说话,以为是有什么难言之隐,也就不在追问下去,“不想说也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没必要什么都说出来。”

“...嗯,那,哥哥呢?为什么不回家?”卜凡很乖的点了点头,反问道。

“家?”岳明辉笑得有些不屑,“什么东西?”

卜凡有些意外的看着他。

岳明辉却不再说话,只是一个劲的在灌酒。卜凡想阻止他,但是他知道自己阻止不了,他还不够格,他希望得到这个资格,但是岳明辉把自己藏的太好了,他无从下手。

卜凡伸手要拿酒,想着既然阻止不了,帮忙喝一点,他也能少喝点。刚碰到酒瓶,就被打手了,“小孩子喝什么酒!”

“我都成年了!”卜凡的声音有些委屈,“我还比你高呢!”

岳明辉把酒都往自己面前摆,然后把大瓶可乐放到了卜凡面前,“比我小就是小孩!喝可乐去,专门给你买的。”

卜凡还想跟他辩,却被他瞪了回去,只好乖乖坐好,撇着嘴倒可乐。

两打啤酒很快就被喝完了,卜凡看着自己还剩大半瓶的可乐有些诧异,开始后悔把岳明辉拉出来赏月了,因为他看见岳明辉又拿了两瓶东西出来,卜凡虽然没见过,但是也知道,肯定不会是饮料。

岳明辉其实并不喜欢喝酒,一般只有心里有事的时候,才会借着酒精抒发。

今天,是因为看到月亮时奇怪的感觉,更是因为卜凡。

遇到卜凡之前的他,是生活在一个极度缺爱的环境下的。

三岁时父母离异,自己被判给了母亲。

五岁时母亲再婚,嫌他是累赘,把他送到了福利院。

在收获了短暂的快乐时光后,六岁的他被收养了。

跟着他一起被领走的,还有福利院其他几个小孩。

本以为会是幸福生活的开始,却没想到是悲惨故事的开头。

领养他们的,是特殊服务店的老板,领走他们,只是为了培养他们。

不到一个星期,岳明辉就和另一个小孩一起逃跑了,那个小孩不小心摔了一跤,脚摔伤了,岳明辉还背着他跑了好一阵,最后,那个小孩为了自己,抛下了岳明辉。

岳明辉被抓回去了,在床上躺了半个月伤才好一些。

他最终还是逃跑了,坐上了去往另一个城市的火车,虽然半路被赶了下去,但也算是彻底离开了之前的城市。

但岳明辉想象中的美好生活并没有开始。

为了能够上学,他踏遍了新城市的所有学校,为了攒够学费,他几乎求遍了新城市各个店的老板。除了一些边缘产业,没有人敢收他,十岁不到的小孩,收了是犯法的事啊。

在他即将升高中的时候,他的生父找到了他。

生父当年抛下他和他母亲之后,就再娶了三个老婆,但生来生去,也只有女儿,于是他想到了被自己抛弃的儿子。

虽然需要时刻面对着家里后母和同父异母的妹妹的冷嘲热讽,但是对于岳明辉来说,生活已经很好了,至少不愁吃住,不愁花钱。

上了大学,岳明辉发现了自己的不对劲。

岳明辉显然是醉了,不然不会跟卜凡说这些。

“我喜欢上了自己的学长。”

卜凡有些惊喜和吃味。

“我暗恋了他三年,在他毕业那天告白了,”岳明辉笑着,眼睛却流出了眼泪,“他答应了。”

“要求是,让我给他睡一晚。”

“我当场就给,给了他一巴掌!”

“真的?厉害啊哥。”卜凡听到前面有些生气,在听到这句话的时候,终于松了口气。

“真的啊,然后他们就把我给揍了。”

岳明辉拿起早就空了的酒瓶灌了一口,“欸?怎么莫得了?”

卜凡拿过他手里的瓶子,灌了半瓶可乐进去,“呐,黑啤。”

岳明辉尝了一口,“欸嘿嘿,这个好喝,不辣!”

赶去医院的父亲知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也不管岳明辉身上还有伤,当即就给了他一巴掌。第二天就给他办了出院,回到家就给他灌了药,找了几个女的,把他跟她们锁到了房间里。

他父亲找到他,本就是为了传宗接代,有了孩子,他就不再需要岳明辉了。

“我并没有碰那些人,我割了腕,躺浴室里了,因为我还没能给他一个孙子,他也不允许我死,只能好好供着我。”

从那天开始,岳明辉就过上了纸醉金迷的日子。

不再去学校了,而是天天流连在各种酒吧,身上的纹身,也是那段时间纹的。他父亲不管他,他甚至希望岳明辉能再迷醉一些,能早点给他弄个孙子回家。

“他想要孙子,我就偏不碰女人,他想给我下药,我就把吃的赏给身边的人。”

岳明辉当然也知道他父亲的耐心是有限的,二十四岁那年,他带着三个女人回了家,都是已经怀孕的女人。

“当然都不是我的,都是那些想巴结我的人的。”

跟父亲谈好条件,岳明辉拿着一千万飞去了英国。

“之后就开始了独居生活,一直到遇到了卜凡。”

岳明辉又喝了一口可乐,“我真的,很感谢他,这么多年了,我真的第一次感受到,是有人在关心我的,是他,把我救赎了啊。”

“哥哥......”

“嘘~这些事,你可一定要帮我保密啊,特别是我喜欢男人的事,”岳明辉把食指放到自己嘴前,“他还小,不应该被我绑住。”

“......”

“他个傻孩子还以为我看不出来,我好歹比他多活了二十年啊!嗝!”

“...哥哥......”

“唔?为什么你长得这么像他啊?”岳明辉突然凑近卜凡。

“我...”

“你可不能因为他长得帅,就按着他来整啊,再怎么整,卜凡也只有一个,嘿嘿嘿~”

卜凡见岳明辉已经醉的彻底,绕到他那一边,想借他点力,让他能走回房间休息。只是卜凡刚靠近,就被他推开了,抬头是他没见过的,盛满警惕的眼神。

“哥哥,我扶你回去休息了好不好?”卜凡说着,见岳明辉表情柔和了下来,赶紧把他靠近自己的手臂拉过肩膀。

“不要不要不要!我不要回去!”岳明辉每说一个词,身体就会不安分的动几次,卜凡不得不把另一只手扣到他腰上,免得他摔倒。

“为什么不回去啊?家里多舒服啊。”

“回去会被他看到的,不能回去!”

“可是,我就是卜凡啊哥哥。”

“骗人!你才不是!凡子明明刚刚还在家里的院子里赏月呢!”

“......这里就是院子啊。”

岳明辉听着,环顾了一圈,“好像,真的好像啊...不对!肯定是假的!我不信!”

卜凡有些无奈,怕岳明辉摔倒,他已经完全把他搂在了自己怀里,自己喜欢的人就在自己怀中,还因为醉酒显得尤为软糯,这让卜凡怎么可能没有非分之想。

“那你要怎么样才肯相信呢?”

“你...亲我一下,我就相信你!”

卜凡没想到岳明辉会这么说,完全就愣住了,抱着他的手臂无意识收紧,怀里人的呜咽声拉回了他的注意力。

卜凡担心勒到他,把手放松了一些,刚低头,岳明辉的手就搂上了他的脖子,卜凡的嘴唇被覆上了。

一阵酒味随着吻踱到卜凡口中,他似乎也有些醉了,生涩的回应着,在烈酒的尽头,品尝到了可乐的甜味。

第二天两人都不用上班,岳明辉醉大发了,一直到下午一点多才醒过来。

醒过来他就发现不对了,他恢复记忆了。

刚恢复记忆的岳明辉,坐在床头,回忆着这一世的种种,自言自语道:“为什么会是这个时候恢复记忆?之前几世都是最苦最累的时候恢复的啊?这一世怎么在最幸福的时候恢复了?”

“醒了?我熬了粥,你先去洗漱,我给你拿醒酒汤去。”卜凡的突然出现吓到了岳明辉。

“啊?啊...好...好,我...我先去洗漱,我去洗漱。”岳明辉没敢看卜凡,落荒而逃似的跑到了洗手间里。

卜凡看着他的脚,微微皱着眉,拿起床边的拖鞋,走向了洗手间,“把拖鞋穿上哥哥,小心地滑。”

岳明辉刚想关上门,就被卜凡挡住了,还是没敢看他。岳明辉躲在门后面,伸出手接过自己的拖鞋,说了声知道了,就把门关上反锁了。

卜凡看着岳明辉的反应有些好笑,但也瞬间放下心来,他本来还担心岳明辉大醉之后会断片,看这反应,是记得清清楚楚了。

卜凡也不着急,反正已经知道了他的心思,拿下他不过时间问题。

两情相悦,最好相恋。

卜凡想着,嘴角不自觉的上扬了起来,手上的动作都轻快了许多。

岳明辉坐在马桶上,有些不知所措。

他宁愿自己还没有恢复记忆,只有这一世记忆的他,肯定可以很好的处理这件事,无非两个过程,没断片,顺理成章在一起;断片,经历一些挫折,然后在一起。

但是恢复了记忆之后的他,就不敢轻易的跟人在一起了。

他是神仙,虽然现在是在历练,是凡人之躯,但是总归有一天会回去的,他不希望只有一段短暂的恋情,然后回去在永恒的生命里,怀念着这段有限的时光。

“为什么不是在一起之后再恢复记忆!这样就不用纠结,只是享受就好了啊!”

【帅气的史官有话说:其实岳岳你就是想跟他在一起的吧?闭上眼睛,别多想,顺应内心的所想,好吧?(岳明辉:就你话多,英文都不会!四级过了没?】

确实,岳明辉承认,他想和卜凡在一起,他也说不上是什么感觉,只是觉得,跟他在一起,就有家的感觉。

他从化形以来,就没有动过情,即便是前几世的历练,他都一直是孤家寡人,他从来没有觉得不对劲,似乎就应该是那样的。

但是这一世,他发现,自己似乎忍受不了孤独了。

是因为过去的三十几年,孤单怕了吗?

岳明辉陷入了沉思。

洗手间的安静,与外面焦急等待的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卜凡看了眼墙上的表,岳明辉已经在里面待了快半个小时了,没有一点声音。

“哥哥?你没事吧哥哥?”卜凡的声音从门外传来。

岳明辉回过神了。

好像是因为,遇到了值得的人。

岳明辉站起来,又坐了下去。

“没事!哎呦!”

卜凡听到声响更加着急了,“哥哥!怎么了吗?哥哥?”

“没什么事,我坐久了,腿麻了,缓一缓就好了。”

卜凡见真的没什么事,才放下心来,但还是守在门口等着里面的人。

晚点的午饭总算是开动了,餐桌上的气氛却有些尴尬。

岳明辉还在纠结,卜凡在等他纠结。

说不着急是不可能的,卜凡比谁都要急,但是他知道,岳明辉自己不想明白,他再怎么逼,也没有用。

但是卜凡总觉得岳明辉不太一样了。眉眼中,似乎多了些故事。但他也没多想,他把一切都归于昨夜醉后的坦白,他觉得可能是岳明辉在自己面前,已经不再隐藏自己了。

一推一等的,假期过去了。

两个人又忙碌了起来,岳明辉渐渐的就放下了思考,打算择日再议,卜凡却等不及了,既然不能逼,我助推一下总可以吧?

那天卜凡又以赏月的借口,把岳明辉拉到了院子里。

小桌上,是他自己准备好的零食和一杯热牛奶,躺椅上垫了软垫,备了小毯子。

岳明辉不怀有他,很自然的就坐到了椅子上,拿过热牛奶喝了一口。

“哥哥......”

岳明辉看向卜凡,那人正站在里自己不远的地方,正好在院子中央,在月光的照射中。

“我叫卜凡,是这个小镇刑侦局第一中队的队长,今年,十八岁。我有房有车有固定收入。”

岳明辉不知道眼前的小孩为什么开始自我介绍了,有些奇怪的望着他。

“你说不希望把我绑住,不希望我的人生都浪费在你身上,事实上,天知道我有多想你把我套牢,天知道我有多想你挥霍我的生命,我有的是时间陪着你,我有的是精力照顾你,我有的是厨艺养好你,所以,你愿不愿意,让我一直陪着你?”

岳明辉觉得,卜凡肯定是故意的,明知道自己对与月亮相关的所有事物,没有一点抵抗力,偏偏要站在月光中跟他告白,让他无法拒绝。

两人在一起之后,生活并没有多大的变化,朝九晚五,三点一线。

除了岳明辉在卜凡的死缠烂打之下,答应了搬进主卧。

而就在岳明辉答应的第二天,家里的客卧就被改成了衣帽间,没有给岳明辉一点拒绝的机会。

两人的二人生活,可算是有滋有味,多姿多彩,蜜里调油,齁死个单身狗。

幸福和意外,总是一起在路上的,不过是先来后到的关系。

岳明辉坐在医院的长椅上,拿着病历叹气,看了一眼手机屏保上,笑得灿烂的小孩,有些愧疚。

“早知道,就不招惹你了啊。”

早年的不健康生活,使得岳明辉的身体早已欠下病债,并且在他即将进入不惑的时候,一并要求他加倍偿还。

岳明辉算了算,自己似乎还没经历过病痛?这一次的历练,应该就是病了吧。

在把这一次大病归结于历练之后,岳明辉就放下心来了,如果是历练,那就一定会好的,好了之后,才算通过历练嘛,之前他的那些历练,都是这样。

接到宠物医院护士的电话,说岳明辉突然在办公室晕倒了,着急赶到医院的卜凡,在看到岳明辉的病历之后,在他面前哭成了泪人。

“别担心,哥哥肯定会好好的,会一直陪着你的。”

卜凡不知道岳明辉为什么会这么信心,却也无条件相信他。

岳明辉的诺言最终没有实现,在他四十岁,卜凡二十岁那年,岳明辉去了。

卜凡抱着爱人守了三个日夜,最后亲自把他葬到了小镇唯一一座山上。

岳明辉这三个字,成为了小镇的禁忌,连着月亮,也成为了禁语。

同队的队员不忍心看着自家队长再消沉下去,约着他去吃饭。

“队长,人死不能复生,你这么消沉,嫂子在天上看着,也不会开心的啊。”

“......”

“队长,我懂你的感受,”说话的是自己带着小孩的大牛,“当初我孩子他妈去世的时候,我也觉得像天塌了一样,我也想过随她而去,但是我不行啊,我还有孩子要养,而且,如果我就这么下去了,我婆娘一定会给我一耳刮子的,她肯定希望我好好活着,而不是为了她潦倒一生啊。”

“......”

“队长,你才多大啊?不能就被一个人这么绑着了,你还有大把人生可以享受啊!”

卜凡突然站了起来,“绑着?绑着......”

几个人见卜凡有反应了,顿时有些惊喜。

“对对对,不能被绑着了啊!”

“对啊,对啊!我不能这样下去了!老岳当初就不想绑着我,现在我这样,他肯定不能安心的去投胎转世,我不能让他伤心,即便是做了鬼,我也只能让他开开心心的!”

想开之后的卜凡,又恢复了以前的生活,只是有的时候,总会做多一份饭菜,睡觉总是习惯留一半,形成了晚上赏月的习惯,还有每个星期一次的爬山。

·

时间不管你喜不喜欢他,总是以一幅淡然的神色,悄然的凑近,而后远去。

照例收拾完东西,要去爬山的卜凡,在自家门口遇到了生面孔。

“您好,请问,暂住证的办理处在哪?”

“我就是负责人,你们是今天刚搬过来的吗?”因为小镇不是很大,刑侦局包办了所以相关业务,卜凡现在是小镇刑侦局的局长。

“真的?真的太好了,请问您现在?”那个人看了一眼卜凡的包裹,有些不确定,怕自己影响了卜凡的行程。

“我带你过去吧,正好顺路。”卜凡知道那人想问什么,心里顿时对眼前人的印象加了一分。

“啊,那真的太好了,我让我儿子跟您过去可以吗?我这边搬家公司马上要到了,我得留这等他们。”

“可以的,您儿子成年了就行。”

那男子点了点头,“好好,太谢谢你了。”转身朝着一个背影喊了一声,“岳岳!”

卜凡在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下意识瞪大了双眼,愣在了原地。

多少年,没有听到这个名字了啊。

“怎么了吗?”小孩跑过来问着叫他的人。

卜凡看着那人的侧脸,眼眶已经红了。

真的,是你吗?

刚刚那个男人似乎在叮嘱着什么,还把手里的牛皮袋交到了小孩手里,但卜凡没有印象了,他什么都听不到,满世界,都是眼前这张熟悉又陌生的脸。

“hey!hey!哥哥?哥哥!!!”

“嗯?”

卜凡回过神来,小孩叫了他半天见他没反应,已经凑到了他跟前,抬着头,只是一步鼻尖就可以碰到的距离。

卜凡被吓到了,往后倒了几步,眼睛重新聚焦,再一次从正面,看清了小孩的模样。

“你,叫什么名字?”

“我吗?我叫岳明辉。”

“月明如水,朝旦为辉吗?”

“欸?你怎么知道哈哈哈哈哈,一般人都会想到月明星稀欸!”

“我之前有个朋友的名字跟你一样,他就是取的这个意思。”

“真的吗?你那个朋友有我好看吗?他现在在哪啊?我可以见见他吗?我还没见过跟我同名的人呢!”

“你们.....一样好看。”

真的,是你啊。

眼前的小孩,比自己之前认识的人要更显青涩,也更加活泼。而且看得出来,小孩从小就是在爱里长大的。

真好啊,重生之后的你,已经不需要我的救赎了。

“走吧,我带你去局里。”

“你还没回答我其他问题呢,我能见见他吗?他在哪呢?”

“他...已经离开我了......”卜凡低头看着岳明辉,对着他笑了一下,“有机会,我给你看看照片。”你一定会,吓一大跳的。

岳明辉看出了卜凡一瞬间的悲伤,也知道这个离开,肯定是不太好的方面,也就压下了自己的好奇心,没有再问下去,扯了个其它话题跟卜凡聊了起来。

岳明辉一路上都没有停过嘴,卜凡更多的是在附和,他很享受这样的时光,让他想起了以前的日子。

到了局里,卜凡告诉了岳明辉步骤就准备走了,临走前被岳明辉拽住了,“交换一下联络方式吧,这是我的电话。”岳明辉拿起局里的笔,在卜凡手心一笔一笔写下自己的号码,也一下一下挠着卜凡的心。

“你还没有跟我自我介绍呢,你叫什么啊?”

卜凡没有回答他,逃似的跑掉了。

坐在坟前,卜凡敞开手心,让手心的数字对着墓碑,“这是你吗老岳?是吗?”卜凡不想再动心了,他觉得这是对老岳的背叛,但是面对着相似的脸,相似的性子,甚至可以说,是一模一样的岳明辉,他真的控制不住自己的心。

卜凡在坟前坐了很久,回到家的时候,已经过了饭点,他也懒得找吃的了,打算洗个澡就直接睡了,门铃却在这个时候响起。

卜凡打开门,岳明辉提着一个袋子站在门口。

“你好啊。”岳明辉看见卜凡,笑得一脸灿烂,虎牙都露出来了。

“你好,这么晚了,有什么事吗?”卜凡控制着自己的情绪。

岳明辉举起手中的袋子,“我爸妈交给我的任务,和邻居搞好关系,周围都送完了,就差你了,我等了你好久啊。”

卜凡接过他手里的东西,也没打算请他进门,送客的意思很明显。

“你不打算请我进去坐坐啊?我可是等了你一天欸哥哥!”

卜凡一个不忍心,把岳明辉放进去了。

在卜凡转身的瞬间,没看到的,是岳明辉计谋得逞的笑脸。第一道防线,突破!

岳明辉四处打量着,房子处处的透露着,这是个两个人一起住的地方,但是另一个主人已经离开很久了。

岳明辉也不拘束,坐到沙发上看着走向了厨房的卜凡。

卜凡拿着两瓶可乐出来,递给了岳明辉一瓶。

“你还没告诉我,你叫什么呢!”岳明辉看着卜凡打开了可乐,在他开好的瞬间,伸手拿过他开好的可乐,然后把自己面前还没开的可乐还给他,没等人拒绝,就先喝了一口。

“卜凡。”卜凡有些无奈的看着他,又开了一瓶自己喝。

“真的?!你是做什么的啊?爸爸说你是局里的负责人,你主要是干嘛的啊?”

“我是局长,主要是管人的。”

“哇!这么厉害!你看起来好小啊,应该就比我大几岁吧?”岳明辉喝了口可乐,拿起桌上的薯片,看了一眼卜凡,见他默认了才打开。

“你多大了?”

“我?十八,刚成年。”

卜凡听到岳明辉的年龄,有些恍惚。

“十八么......”

“嗯嗯,如假包换的!”

卜凡被岳明辉的话逗笑了,“这也能换?”

“当然,改个身份证就好啦嘿嘿嘿!”

“胡闹,身份证能随便改啊!”卜凡轻轻推了一下岳明辉的脑袋。“犯法的啊!”

“欸欸,不对啊,你别岔开话题,你多大了啊?”

卜凡学着之前的岳明辉,伸出两根手指。

果不其然,眼前的岳明辉反应跟自己之前一样。

“我比你大了二十岁,三十八了。”

“啊??!”岳明辉听到之后,觉得有些不可思议,“真的?”

“如假包换!”

岳明辉坐在沙发上,可乐也不喝了,薯片也不吃了,就是在发呆。

正当卜凡以为自己吓到他了,想着怎么开口转移话题,他讲话了。

“诶!那你要是努力点,都能生出我了。”

“我再努力,也生不出你。”卜凡被眼前这个岳明辉的跳跃的思维震住了。

“我是说嫂子啦!你不要曲解我的意思好吗!”

“他也生不出。”

“为什么?看你这屋子,我以前应该是有个嫂子的,难不成......”岳明辉上下扫视着卜凡,然后目光停在了某个地方,“是你...?”

卜凡自然听懂了岳明辉的潜台词,“去去去,小小年纪的,脑子里都是些什么不三不四的东西。”我身体好不好,你上一世还不够知道?

“脑子里都是你啊!”

“去,你才不三不四。”

“那嫂子怎么会生不出我啊?”岳明辉其实早有猜测,只不过,他希望从卜凡这,亲耳听见,以便安心罢了。

“......你嫂子是男的。”

卜凡在赌,赌这一世的岳明辉,对同性恋还是能接受的。

“哈!我就知道!”

“????啥?”

“没事!很晚了,我不打扰你休息了,明天见啦!”

说完岳明辉就跑了。第二道防线,突破!

卜凡有些无奈的看着那人的背影,这一世的他,真的满不一样的啊。

再看一眼桌面,没吃完的薯片敞开着大口,可乐就放在旁边。卜凡掂了一下,可乐还剩半瓶,想了想,附上刚刚岳明辉喝的位置,一口把它喝完了。

打开袋子,里面是一些自制的糕点,看起来还行,卜凡正好有些饿了,拿起一个放进了嘴里。

“……”

卜凡换了另一种放进嘴里。

“……”

卜凡既无奈,又想笑,心里了然,看着那袋糕点摇头。

“真的是,一点都没有变啊。”

卜凡不想和这一世的岳明辉发生点什么,但是这一世的岳明辉不这样想。

说是一见钟情也好,说是一时冲动也罢,岳明辉不想否认,他在看到卜凡的第一眼,听到了樱花落下的声音,轻轻柔柔的,落在他的心里,然后化成气泡水,滋滋滋,让他心痒痒的,却又甜甜的。

一开始就是他让自己的父亲去找卜凡问路,理由冠冕堂皇,掩饰着他内心的悸动。他知道自己的父亲有事,最后肯定会让自己跟着卜凡走的,他只需要提出一个建议,然后等着两个人配合自己。

对男生动心了,对于岳明辉来说并不是一件难以接受的事,甚至于,他觉得对卜凡动心是理所当然。

他也不知道为什么,如果真的要说出个所以然,那就是因为那一瞬间的心动吧。

本来他还以为,追夫路漫漫,直男不易弯。没想到自己居然跟他以前的爱人很像,名字也一样。

至于为什么岳明辉知道是爱人,其实一开始他也只是猜测,所以他才会在自己房间的阳台等了半天,就为了等卜凡家里的灯亮,好过去确认。

事实证明,岳明辉的第六感很正确。

现在两个问题,已经解决一半了。卜凡已经走在弯路上了,就差遇到岳明辉了。

岳明辉对于自己的卜凡攻略战策,有着充足的信心,怀着美好的心情入梦了。梦中,卜凡在月光下跟他告白了,他想答应,却发现身边多了一个人,跟自己长得一模一样,只是比自己成熟了许多。那个人抢先一步答应了卜凡,他们两个抱在了一起,那个人是正对着自己的,他笑着对自己说,“你不是我。”

岳明辉惊醒了,他不知道这个梦是什么意思,但是总觉得心慌。他拉开窗帘,天刚朦朦亮,他站到了阳台那,望着卜凡家的院子。盛夏的清晨,温度还没有攀升,偶尔还会吹起一丝丝凉风。

岳明辉清醒了一些之后就去洗漱了,换好衣服,整理好仪表之后,他就站到了自家门口,眼睛盯着卜凡一定会经过的路口,他昨天办事的时候,就看到过刑侦局的时间表,估摸着这个时间差不多卜凡该出门了。

“哎呦!”岳明辉怎么也没想到,背后会遭暗算。

“大早上的,饭也不吃,在这傻站着干嘛你?”岳妈妈本来要去叫儿子起床吃饭的,打开房间门却发现人没了,到楼下才发现他在门口站着。

岳明辉没想到妈妈会突然出现,眼神有些飘忽,“我,早练,对,早恋!”

“饭都没吃就练?你也不怕低血糖,去,吃完饭再练。”

“哎呦,吃完饭就恋不了啦!你别管我,一会儿我就去吃饭,很快,我保证!再给我十分钟!我早恋后就去吃饭!”岳明辉明目张胆的用着谐音字,丝毫不掩饰自己的内心。

他昨天办手续的时候,看到了局里的上班时间,算了算走过去的时间,卜凡差不多这个时候该出门了。

岳妈妈见劝不动他,也就不再管他了,刚要进屋,抬眼就看见卜凡。

“卜局长!去上班啊?”

岳明辉眼睛一下就亮了,我的早恋对象来咯!

卜凡心里想着事,听到声音才看见眼前的人。

“您客气了,叫我凡子就行,是准备要去上班了。”

岳明辉见卜凡似乎不打算叫自己,先行问了好。

“凡哥好!”

卜凡还是没有对他说话,只是对他笑了笑。

“昨天的糕点有收到吗?合你的口味吗?”

听到自己妈妈提这一茬,岳明辉悄悄的挪开了脚步,有些心虚的不敢去看卜凡。

卜凡把岳明辉的反应都看在眼里,心里早就笑开了花,面上却还是官方微笑,“挺好的,我很喜欢,辛苦了。”最后两句卜凡是看着岳明辉说的。

岳明辉被卜凡盯得有些不自在,直觉告诉他,卜凡知道真相,但是,不应该啊。

“那就好,啊,吃早饭了吗?我们正好开饭,你要是不赶时间,就一起吃吧。”

“好啊!一起吃呗!”

“不用了,我已经吃过了。”

卜凡和岳明辉的声音一起响起。

“吃过了也没关系啊!”

卜凡看了眼岳明辉,又看了眼手表。

“我该去上班了,谢谢你的邀请,有机会我一定会去的。”

岳明辉有些失望的看着卜凡的背影,等那人消失在视线范围才收回眼神。转身想找自家妈妈一起回去吃饭,却发现身边早就没人了。

进到屋子里,他父母已经开始吃饭了。

“妈,你回来吃饭居然不叫我,我还是不是你亲生的了!”

“不是你说的要早练,练完再吃吗?”

哼,我倒是想早恋,多么美好的晨间相遇,多么美好的二人世界,多么美好的恋爱故事,都让您给搅黄了!岳明辉狠狠地咬着手中的三明治,忿忿不平的想着。

刚吃完早餐,岳明辉就往外面跑,美其名曰熟悉新环境。熟悉来熟悉去,岳明辉只熟悉了从家去刑侦局的路,还有刑侦局的门口。

岳明辉在大门那转悠了半天,转得门口的安保都脸熟他了。

“小孩,这大热天的在门口瞎晃悠什么啊?”

岳明辉眼珠一转,没有回答安保的话,转身跑到了刑侦局对面的便利店里。

安保见他跑了,也没有多管,摇了摇头,自言自语道:“现在的小孩,真是奇怪。”

“叔叔!喝口水吧,冰的哦!”

安保一抬头,发现是刚刚的小孩,没有接过水。

“诶哟,你自己喝吧,在外面转半天了,肯定热了。”

“我自己也有,专门买给您的,看您也在这站半天了,怎么不到门卫室坐着啊?”

安保见他另一只手确实还拿着一瓶,自己也确实口渴了,也就接了他的水,喝了一口回答道:“轮值啊,再过一会儿我就进去了。”

“啊,太辛苦了,”岳明辉掏出包手纸,给了安保一张,“来,您擦擦汗。”

“你这小孩有意思啊,在门口转半天干嘛呢?”

“那个,叔叔,我跟您打听个人呗?”

安保没有拒绝,岳明辉也就继续问了下去。

“卜凡,卜局长,您了解吗?”

“还行,他刚来的时候,我就在这当职了,他现在都当局长的人了,我还只是个副队长,人比人,气死个人啊。”

“啊,那您能跟我说说他吗?”

“他啊......”安保刚开口,就被一个声音打断了。

“怎么就聊起来了?你可以进去了。”讲话的是过来换值的安保。

“欸,叔叔,您还没跟我说完呢!”

“你跟我一起来吧,外面多热啊,别老瞎转悠了。”

“好嘞!”

安保把卜凡这些年来的事,挑了重点的告诉了岳明辉,他说细节他其实也不太清楚,只是那些事在小镇上流传着,他也就知道了。

讲来讲去,安保都没有提起岳明辉想知道的那个人,岳明辉眼看着快午饭时间了,有些着急,“那个,叔叔,或许您知道,岳明辉?”

“......”

安保立马就闭嘴了,看着岳明辉的眼神有些奇怪,仿佛他触碰到了什么禁忌。

“叔叔?”

“嘘!小孩,看你面生,应该是新来的吧?岳明辉这三个字,跟着月亮一起,都是小镇的禁忌,不能随便提起,特别是在局长面前。”

岳明辉还想问些什么,却被安保送出了门卫室,“行啦,快中午了,赶紧回家吃饭吧你。”

“...嗯,叔叔再见。”

岳明辉在那个安保的目送下,远离了刑侦局,然后在安保的视线盲区回身,等着卜凡出现。等了半天没见人影,岳明辉有些着急了。

“怎么回事啊,还有半个小时午休就结束了啊,不用吃饭的吗?”

岳明辉想了想,跑到了最近的一家快餐店,打包了两份吃的,跑回了刑侦局。

“叔叔,让我进去吧。”找到刚刚的安保,说,“我给我哥送完饭就出来。”

那人看见他手里确实提着吃的,也就放他进去了。

岳明辉看了眼地图,自信的往局长室走去。

五分钟后...

“嗯?这是刚刚走过的地方吧?”

又五分钟后...

“不对啊?我怎么又回来了?”

再五分钟后...

“怎么回事?我走的没错啊?怎么又是这!”

又一次过了五分钟,快到下午上班时间了,出去吃饭的人都陆陆续续回到了局里,岳明辉最后在大牛震惊的眼神下,被他护送到了局长办公室。

听到敲门声的卜凡没有抬头,回了声进就继续看手中的资料了。

“老大,嫂...有人找你。”

“谁啊?”卜凡抬起头,大牛把岳明辉完全挡住了。

“嘿嘿嘿,惊不惊喜!我给你送午饭来了!”

卜凡嘴角抽搐了一下,看了一眼奇怪的大牛,看了看岳明辉,“大牛你先出去吧。”

岳明辉也不见外,没等卜凡招呼他,就直接坐到了局长室的会客沙发上,把吃的放到了茶几上打开。

“你还没吃午饭呢吧?快来,我给你买了午饭。”

卜凡看了眼外卖袋子,戏谑的看着岳明辉,“这次不是你做的了吧?”

“啊?嗯?不是!你怎么知道是我做的啊???”

卜凡没有回答他,走过去拿起一个汉堡,然后回到办公桌边吃边看。

怎么可能会不知道,跟上一世一样,还是喜欢研究奇奇怪怪的味道。鸡蛋橙子,柠檬草莓,这应该算是比较好的了吧?还好现在只有18岁啊。

岳明辉见卜凡没有回答他,啃着个鸡翅凑了过去,“你怎么知道的啊,是哪里露出破绽了吗?我觉得我做的挺好的啊。”

“因为,”岳明辉鸡翅也不吃了,等着卜凡的话,“我聪明。”

岳明辉突然很想把骨头丢卜凡脸上。

岳明辉盯着手中的骨头,脑子盘算着怎么扔最准确最省力。

“赶紧乖乖吃饭去吧,不饿吗?”

听到卜凡的话,岳明辉立刻把脑子里刚刚列出了的式子抛掉了,满脑子只有卜凡的“乖乖吃饭”。

“你这算是在关心我吗?”

“是,快去吧。”

岳明辉用另一只干净的手去拽卜凡,“你跟我一起去吃,不要边吃东西边看东西,会消化不良的!”

卜凡没有反抗,任由岳明辉把他拉到会客沙发上。

消化不良吗?上一世的你,也是这样说的啊,只是你不在了,都没有人监督我了。

吃完饭卜凡要送客,岳明辉却赖着不肯走了。

“我不走,我要留在这。”

“你留这干嘛?我还有工作,这里也不是你能随便玩的地方。”

“我不会打扰你工作的,我就坐在这看着你,保证安安静静的!”

“我有什么好看的?别闹,快回家去。”

“我就想看着你!我不回去!”岳明辉直接躺到了沙发上,仰着头,一脸倔强的看着卜凡,手伸直乱摆动着,“不回,不回,我不回,我不想回啊。”

卜凡向来对于岳明辉的撒娇没有抵抗力,眼前的人,不论是撒娇的语气,还是动作,还是小表情,都跟上一世的岳明辉,一模一样。

卜凡投降了。

岳明辉打量着卜凡的办公室,看了半天都没有发现什么特别的,目光又回到了卜凡身上,“啧,不愧是我看上的人,真帅,认真的男人就是好看。”岳明辉满眼星星,在内心偷偷骄傲着。

岳明辉突然看到了卜凡桌上,一个被放倒的相框,岳明辉想了想,似乎是他进门的时候,卜凡按下的?

“哥哥,哥哥......”

卜凡抬头,疑惑的看着他。

“我渴了,你能帮我倒杯水吗?我不知道在哪里倒。”

“出门右转就是茶水间。”卜凡回答完就低头继续做事了。

岳明辉见一招不成,又想了一招。

“哥哥...我饿了。”

“茶水间有零食。”

“......”

岳明辉放弃了,他打算以后再找机会一探究竟。

卜凡本以为小孩只是一时兴起,无聊了就会自己回去,没想到岳明辉真的在沙发那干坐了一个下午。

除了前面两句对话,岳明辉就没有再能和卜凡说上话了,文件一件接着一件被送进卜凡的办公室。

不过岳明辉也不算没有收获,干坐那么久的奖励,和卜凡共进晚饭。

卜凡带岳明辉去的,是小镇蛮有名的一家私房菜店,以前的岳明辉最喜欢吃那家店的宫保鸡丁。

“看看想吃什么。”卜凡把菜单递给岳明辉,示意他来点菜。

岳明辉也不客气,拿过菜单就开始点起自己喜欢吃的菜,“宫保鸡丁,是腰果的吗?是啊!那要一份,这个红烧肉,清炒地瓜叶,铁板豆腐...”岳明辉想了想,抬头问卜凡想吃什么,得到了卜凡不挑食的消息后,又点了个冬瓜薏米排骨汤。

卜凡看着眼前的人点餐,有些恍惚。

“一模一样啊.....”老岳,真的是你来找我了吗?

“哥哥?哥哥!”

“嗯?”

“喝什么吗?”

“你点吧。”

“那要两罐可乐。”

岳明辉把菜单关上,还给服务员,“先这样吧,一会儿不够再点,免得浪费。”

一顿饭下来,岳明辉吃得很开心。菜很符合他的口味,卜凡却吃得有些心不在焉。回去路上卜凡忍不住问了他一句:“还合胃口吗?”

“好吃!完全就是我的菜!哥哥,下次你再带我来可以吗?”

......老岳,我好像真的忍不住了。

“好。”

卜凡把岳明辉送到家门口,没来得及跟他道别就跑回了自己家。

岳明辉看着卜凡的背影有些心酸,“就这么,不想跟我待在一起吗?”

卜凡跌跌撞撞的,刚进门就支持不住了,背靠着门,滑落到地上。

似乎是,上一世爱人去世后,就没有哭的那么惨过了。

卜凡整个身子蜷缩着,抱着膝盖,脸埋在膝盖上,没有哭出声,但是眼泪怎么都止不住。

过了好一阵,卜凡的情绪总算是平静了一些,他依旧没有动,坐在门口,手握拳,狠狠的砸到了地面上。

“哎呦!”一个老人的声音突然出现,吓了卜凡一跳。

“我的乖凡凡啊,你这可是要谋杀你土地爷爷啊?”卜凡面前出现了一个古代装饰的老人,站在他面前,没有比坐着的他高多少。

“...土地爷爷......爷爷...我...我...”

“行啦行啦,土地爷爷知道你难受,但你也不能拿爷爷出气啊,你这一拳砸下去,爷爷这把老骨头可受不了啊。”

卜凡撅着嘴,垂着眉,看着土地公。

“该放下啦,该放下啦,他都来找你了,你还对之前的他念念不忘,不该,不该啊。”

“可是...我不想背叛他......但是...我又忍不住...”

“凡凡啊,爷爷不是说了吗,他来找你了,放下他,接受新的他,最终,都是他啊。”

卜凡还是不太明白,或者说,他还是不愿意接受这样的事实。

从小到大他听过的,都是人只有一生,喝过孟婆汤,走过奈何桥,就是一个全新的人了,再怎么像,也不是以前的他了。

土地公无奈的摇了摇头,“痴儿啊,痴儿啊!既然不相信爷爷,那你就去问问他吧,他会给你答案的。”说完,土地公就不见了。

卜凡扶着墙壁,慢慢站起身,展开左手,那天小孩留在手上的号码,还有些印记洗不掉,跟着印记一起留下的,是小孩刻在卜凡心中的痕迹。一道两道,跟上一世岳明辉留下的刻痕重合。

岳明辉第二天一大早就提着早餐,轻车熟路的进到刑侦局局长办公室,卜凡还没有到。岳明辉挑了下眉,把早餐放到茶几上,转身去到了卜凡的办公桌那。

相框还是倒扣着,岳明辉犹豫着,伸手又缩回去,最后终于下定决心,却在看到相片的一瞬间立刻把它扣了回去。

岳明辉愣住了。

“你在干什么?”

卜凡进门就看见岳明辉站在他办公桌旁,不知道在做什么。

突然出现的声音把他吓了一跳,岳明辉下意识转头,“啊?没,没干什么,我...我来给你送早餐,对,早餐!”

岳明辉快步走向茶几,把带来的早餐塞进卜凡怀里,然后就跑了。

卜凡奇怪的看着小孩的背影,打开手中的袋子,里面是装好的三明治和两瓶牛奶。三明治面包上似乎还画了图案,因为刚刚的动荡,已经有些花掉了,但也不妨碍卜凡看出来是一个笑脸和一个爱心。

早餐是两人份的,但是岳明辉却跑掉了。

卜凡一开始以为小孩是有事出去了,拿着三明治坐到了办公桌前,却发现,自己的相框被人动过,再回想到刚刚小孩的反常。

卜凡一下子就紧张起来了。

昨天土地公的话他明白,但是他还是想去问问老岳的意思,就算是给自己求个安心,然后他再慢慢跟小孩相处,找机会跟他说,现在看来,小孩比他着急。

盛夏早晨的太阳还不是最烈的时候,但也足以让人全身发烫。岳明辉也不知道自己跑到了哪里,只知道一个劲的往前跑,只想着离那张照片远一点。

“嫂子,不对,岳大哥,局长最近蛮好的,你不用担心他,我家那臭小子还记得你呢,天天问问岳叔叔去哪了,我跟他说,你会回来的,会回来的。”

大牛把昨天偷拍的照片放给老岳看,“是你吗岳大哥?是你回来了吗?”

“老大想你想得好苦啊,如果真的是你回来了,请你快把老大收了吧。”

大牛是最早跟着卜凡的人,见证着他们两个的爱情,也见证着他们两个的别离,如果这个时候,出现在卜凡身边的,不是跟岳明辉这么像的人,他不会那么希望他们在一起。他不信鬼神,却不能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打扫干净之后,大牛就准备走了,还没走多远,就听到一阵抽泣声,他担心是小镇那家人的小孩跑到后山玩,迷路了,连忙朝着声音来源喊。

“谁在那吗?是迷路了吗?我是大牛叔叔!”

岳明辉也不知道自己跑到了哪,最后实在累的不行了,停下来的时候,周围都是草和石头,一点烟火都没有。

他也没有心情管,他现在心里都是那张照片,除了卜凡的另一个人。

“怎么会有那么像的人?难怪他会对我那么好,难怪那么包容我,我还以为,会有一点点喜欢,原来都是为了他吗?”

岳明辉想起两人初见的时候,卜凡得知他名字的时候的表情。

“那个时候的表情,是想到他了吗?”

岳明辉回想着和卜凡相处的这两天,觉得卜凡所给予他的所有温柔,都是因为自己的脸,跟他爱人一模一样的脸。

小孩越想越伤心,环顾四周,没有半点人影,才放心的哭了出来。

大牛走近,发现是昨天在办公室看到的小孩。

“你怎么在这?是迷路了吗?”

岳明辉在听到问话的时候,就伸手把眼泪擦了,现在眼睛红红的,脸上还有没擦干净的泪痕。

大牛见小孩不回话 知道他好面子,不想让自己看出他哭过,又换了个话题,“你叫什么啊?是新来的小孩吧?多大了啊?”

因为昨天在刑侦局看见过大牛,岳明辉也没有多少警惕,“是新来的,我不小了,已经成年了。”

“成年了?”大牛有些吓到了,看见小孩站起来了,才相信他确实是成年了,“叫什么啊?昨天我们见过,你可以叫我大牛叔叔。”

“我叫岳明辉。”

“啊,行...等等??!你叫什么??!”

“岳明辉。”

“山岳的岳,明亮的明,光辉的辉?”

“你怎么知道?”

岳明辉疑惑的看向大牛,却发现那人一脸震惊的看着他,嘴唇颤抖着,完全说不出话来。

“大牛叔叔?”

岳明辉疑惑的看着他,他却只是盯着岳明辉的脸,嘴里小声自言自语着。

岳明辉凑近了一些,才听清楚他说了什么。

“真的回来了,真的是嫂子,啊不,岳大哥,岳大哥,真的是你回来了......”

“...叔叔?叔叔!”

“啊?啊!在,我在,怎么了吗?”

“岳大哥?是谁啊?你叫他...嫂子?”

听到岳明辉的问话,大牛马上就冷静了下来。看着眼前的小孩,想着要不要告诉他关于老岳的事。

“叔叔,你是认识卜凡哥哥以前的爱人吗?可以,给我讲讲他吗?”

“你真的想知道?为什么想知道?”

大牛总觉得小孩的眼神很熟悉,像极了当时跟自己倾述自己有了喜欢的人,却又不敢告白,怕他不能接受同性的卜凡。饱含深情,却又必须隐忍。

“......我喜欢他,我想了解关于他的一切。”

“真的?!”

“嗯...我今天,看到那个照片了,就在他桌面上,我...想知道那个岳明辉,是个什么样的人,可以得到他的爱。”

大牛看着小孩的表情,有些心疼,伸手想拽住他的手,想了想又放下了,“你跟我来吧。”

大牛把岳明辉带到了老岳那,照片上的人笑得很灿烂,当初选照片的时候,卜凡执意要选这张,他说,他哥哥最喜欢笑了,他希望他一直开开心心的。

大牛比卜凡虚长几岁,是卜凡最得力的助手,也是卜凡最信任的兄弟,所以关于他们两个的事,他知道很多。

大牛把他知道的事都告诉了岳明辉。

“岳大哥临走前跟我说,是老大把他救赎了,到头来倒是他亏欠了老大。”大牛偷偷转过身,擦掉了眼角的眼泪,“其实,哪有什么亏欠不亏欠的,他们都为对方付出了感情,都完完整整的爱过,也就没有什么遗憾了。”

“要是真的要说遗憾,只能说,他们的这段恋爱,被老天加上了赏味期限,岳大哥走得爽快,老大却不愿出来。”

听完大牛的话,岳明辉开始回忆着自己的感情。

他一直都觉得,一见钟情这种事,很离谱。每一段感情都是需要时间去证明的,只为了那一眼心动,就把自己的心交出去,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也是对对方的不负责任。

但是这件事出现在了他的身上,他有了一见钟情的对象,还是个男人。而且他并没有觉得有任何的不对,甚至于,他把自己以前的种种理由,全都抛掉了。

他就是想不顾一切,就是想跟卜凡在一起。

现在想想,应该是自己上一世亏欠他的,这一世要来还吧。

“老大现在看起来很正常,其实他已经消沉很久了,”大牛见岳明辉没有讲话,接着讲了下去,“自从岳大哥走了之后,他的作息饮食,没有一个是规律的,有的时候,半夜一两点还在局里,以前有人在家里等他,现在家里空荡荡的,老大说,他宁愿,一直留在局里。”

“如果你真的跟老大在一起了,老大救赎了岳大哥,而你,就是救赎老大。”

“谢谢你大牛叔叔,我会努力的,”岳明辉想明白之后就开始皮了,“等着叫我嫂子吧!哈哈哈哈哈!”

大牛也不恼,带着小孩回到了小镇上。

两人回到小镇的时候,早已过了午饭时间,岳明辉回到家里,翻出了自己的正装。

穿上后想了想,又把西装外套放了回去,解开了白衬衫上面的三颗扣子。然后把头发都弄湿,拿吹风机吹了个背头。但是没多久头发就开始往下掉,他又去拿了自己爸爸的发蜡,重新弄了一个背头。

临出门,岳明辉突然想起什么,回房拿出自己的戒指,戴在了左手无名指上。

派头做足之后,他直接去了刑侦局。

“叩叩叩”

“进。”

“凡子,还在忙啊?”

听到熟悉的称呼,卜凡下意识的抬头,在看到岳明辉的时候,真的有一瞬间以为老岳真的回来了。

“......”

“凡子,你...”岳明辉话还没说完,就被卜凡打断了。

“岳明辉!!!我没时间陪你玩游戏,你也不需要因为我打扮成这样。”

“我...”

“还有,你别凡子凡子的叫我,我比你大二十岁,不要没大没小的。”

“......”

“你要是没有什么事的话,就先出去吧,我还有事。”

卜凡除了岳明辉刚进门的时候,看到了他一眼后,就再也不敢看他了。内心已经软的不成样子,内心关于老岳的点点滴滴,都在被眼前的人覆盖着,嘴上却说着最伤人的话。

“我不出去!我有事!我有话跟你说!!!”

本以为小孩会被自己的话刺激到,会跑出去,没想到他却反过来对着自己吼了起来。

卜凡深呼吸了几下,依旧扭着头不看他,“你说。”

“我喜欢你,想当你爱人的那种喜欢,老岳的事我都听说了,我知道你放不下他,我也知道他在你心中的重量,我不奢求你能给我一样的爱,我能仗着的也就这张脸,和这个名字了,即便是做他,我也希望你能接受我,我会努力的,他是兽医,我以后就去学,他英语好,我争取把英语练好,他喜欢吃什么,喜欢做什么,我都可以去学去做,我只希望,你能分摊一点点给他的爱,给我。”

卜凡完全没有想到眼前的小孩,会说出这样一番话。他才认识自己几天啊,爱自己,已经爱到这个份上了吗?

“我知道你现在不会答应我,但是希望你能给我这个机会,我真的会努力的,会让你接受我的。”

“回去吧。”

“不要,不要拒绝我可以吗?就算是给我一个机会也好。”

“我也没说拒绝你啊,”卜凡终于看向了岳明辉,他走到小孩面前,摸了摸他的头,“你总得给我时间考虑啊。”

“!!!”

岳明辉惊喜的看着卜凡,但更多的是不可思议。

“真的,我会好好回去思考的,所以,给我点时间,可以吗?”

“好!”岳明辉生怕卜凡下一秒就改口,连忙答应。

转身离开之前,岳明辉突然踮起脚,亲了一下卜凡的嘴角,然后才跑开,“得先盖章!免得你骗人!”

卜凡好笑的看着小孩的背影,回到位置上,看着桌面上的相片。

“我是不是真的该放下了,老岳。”

第二天,岳明辉到刑侦局扑了个空。卜凡请假了,大牛也不知道他去哪了。

岳明辉闷闷不乐的回到家里,想着是不是自己太着急了。

晚上,岳明辉的手机突然响了,是一个本地的陌生号码。

本来他是不想接的,突然意识到了什么,立刻又接起了电话,那头果然传来了熟悉的声音。是卜凡,他约岳明辉去他家里。

到的时候,卜凡已经在院子里摆好了桌椅和零食。

“这么晚叫我来干嘛?要跟我告白啊?”

话已经说开了,岳明辉也就没有什么顾虑了,什么都敢说。

“我就是在这跟老岳告白的。”

“什么?快,进去,进去!我是可以做他,但是我才不要连告白都一样呢!”

“我说了要跟你告白吗?”卜凡开了罐可乐递给他。

“我不管,你要是跟我告白,绝对不能再这!”

“岳岳,”卜凡看着岳明辉,“今晚的月色真美。”

“......”

岳明辉自然是知道这句话的意思的,青春懵懂时期,对于这些隐晦美好却又能准确表达爱意的词句,他专门去搜集过。

嘴上说着不能在院子里告白,真的遇上了,岳明辉却不知如何反应,他没想到会这么快。

“岳岳?”

岳明辉站起来,走到了卜凡面前。

“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

卜凡伸手,把他拽到了自己身上,压上了他的唇。

这一吻,到岳明辉快呼吸不过来了才停下。

“是,我想的那个意思吗?这个吻。”

“傻瓜。”卜凡伸出手指,轻轻点了一下他的头,抱起他就往室内走去。

“欸欸欸!你要干什么!你还没跟我告白呢!名不正言不顺的!你想干什么!”

“刚刚谁说的,不要在院子里接受告白啊?”

岳明辉一秒噤声。

“你说你一天天的,脑子里装的什么?”

“我不是说过了吗,都是你啊。”

卜凡把岳明辉放到了沙发上,刚想站起来,就被他圈住了脖子。

“就这样说吧,我听着呢。”

卜凡也没拒绝,单膝跪在了沙发旁,仍由着小孩环着他,他知道,小孩这是没有安全感了。

“我有过一个爱人,你知道的,跟你长得很像,名字也一模一样,我爱了他二十年。”讲到这,卜凡感受到环着自己的手越来越紧,小孩的眼神却不再坚定的看着自己。

“你不要觉得自己是替代品,我已经决定放下他,好好跟你在一起了,你只需要负责做好你自己,我负责爱你。”

卜凡请假的一整个白天,都在重新拜访,他跟老岳走过的地方。除了回忆,更多的是未来。他到达每一个地方,首先想到的,都是如果到岳明辉来,他会怎样,然后才是他跟老岳的故事。

很神奇,

当初的卜凡,对老岳也算是一见钟情,现在的岳明辉,对卜凡也是。

老岳曾说卜凡救赎了他,如今,岳明辉也救赎了卜凡。

卜凡想,可能真的就是命中注定吧。

岳明辉原以为卜凡是因为老岳才这么快接受他的,心里还有些刺,但所有的别扭,都在卜凡的这一番告白中烟消云散了。

猛地收紧手臂,把自己的唇撞上那人的唇,不小心磕到了他的牙,倒吸了一口气,却被对方趁虚而入。

岳明辉醒过来的时候,卜凡已经不在身边了,外面传来了熟悉的饭香。

想要起床,抬起手臂发觉浑身酸痛,昨日的记忆涌上脑海,低头,身上还留着印记。

随着昨日记忆一起浮现的,还有很多其他的记忆。

岳明辉,恢复记忆了。

“这次居然是在一起之后恢复的,还是已经被吃干抹净了之后?!”

“醒了?”

岳明辉在听到卜凡的声音的瞬间,拿起被子把自己遮住了。

虽然上一世没少做这种事,但是这一世确实是第一次,岳明辉还是有些不好意思。

“醒了就起来吧,我跟你父母说过了,我今天也请假了,一整天都陪着你。”

“真的!嘶~”岳明辉听到卜凡会陪着自己,蹭的一下就坐了起来,却忘了自己身上的酸痛,一下牵扯到了。

“真的,”卜凡说着,手帮着岳明辉把被子盖好,怕自己又忍不住,“你先穿衣服,然后吃饭的时候,我们再讨论一下今天怎么安排。”

两人最终还是决定在家看电影。岳明辉锤着卜凡,怪他害得自己不能出门,好不容易他有时间,只能宅在家里。

卜凡笑嘻嘻的搂过他,“这不是想让你知道,我没有问题嘛。”

岳明辉白了他一眼,当初自己不过是随口一说,没想到被记到现在,并且在昨晚被卜凡身体力行的打脸了。

卜凡觉得岳明辉跟之前不太一样,似乎更显成熟了一些,但是他也没有深想,权当两人在一起了,岳明辉长大了。

自从两人在一起之后,卜凡的生活又变得有律起来。每日三餐准时,因为有另一个人等着他一起吃,每日准点下班,因为有另一个人等着他一起玩。

好景不长,两人是事情被岳明辉的父母发现了。

父母一开始并不相信,一直暗中观察的他们,却在某天,看到他们两个在自家大门拐弯处接吻。岳爸爸和岳妈妈正好饭后散步,看到了。

他们并没有当即戳破他们,只是过了几天,跟岳明辉说,他们打算全家去旅行,要去半个月。

岳明辉跟卜凡正处热恋,自从在一起之后,除了睡觉时间,基本上都是腻在一起的,事实上睡觉时间,也常有腻在一起,一时间让他们分开半个月,他不知道卜凡,反正他自己不太能愿意。

第二天跟卜凡说了之后,卜凡只是低头亲了下他,“去吧,我们还可以电话联系啊,难得一家人一起出去玩。”

“你就不会舍不得我吗!”

“舍不得舍不得,”卜凡的吻落到了他的耳垂,“所以,你要怎么补偿我?”

呼出的热气引得岳明辉一阵战栗,双手无力的推了推卜凡的胸膛,随后又搂上了他的脖子,“你叫我别…嗯…别去,我就留下来陪你了啊…嘶……”

卜凡已经把阵地转移到了他脖子,轻咬了一下他的喉结,听到他倒吸了一口气后,又心疼的伸出舌头舔了舔安抚他。

“……去吧,能和家人在一起,是很幸福的事。”

“你也是我的…嗯…我的家人啊!”

卜凡看着小孩倔强的表情,停下了动作,伸手摸了摸他的头,“我会让你的父母接受我的,会有机会咱们一起去旅行的,在这之前,你先跟他们去探探路,好吗?”

岳明辉撅着嘴,还是不太情愿。

卜凡轻笑了一声,“啾”的一声亲了一下他撅起的嘴唇,“乖啊。”

岳明辉不情不愿的答应了,跨坐到卜凡身上:“今天,补偿你!”

去机场那天,卜凡以帮忙拿行李为由,跟了过去。说舍得是假的,只是离开天庭许久的卜凡,知道家人对一个人的重要性,他不愿岳明辉为了他和家人分开。

不过,如果卜凡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可能就不会坚持劝岳明辉去了,还会想方设法把岳明辉和他父母留在小镇。

飞机失事了。

卜凡开始反省,自己是不是命中,就不应该有这个人。

他忽然想起来,玉帝伯伯在他下凡之前跟他说的话了,“凡子,下去了,克制住自己,千万不要跟凡人产生感情,千万记住。”

玉帝没有告诉他为什么,但是他开始后悔没有听玉帝的话了,他觉得,就是他克走了自己两个爱人。

“两年,又是两年,大牛哥,你说我是不是注定只能一个人?”

“我见到他的时候,是十八,失去他的时候是二十,如今我再见他,他十八,走的时候也是二十,二十,二十,大牛哥,你说多巧啊。”

卜凡在大牛的强制陪伴下,去取了失事者的骨灰,像上一世一样,亲手包办了所有。这一次,他在两个人面前跪了三天。

大牛怕卜凡遭受打击,会比上一次更加丧气,已经准备好措辞劝导,第二天却在办公室见到了他。如果不是他一脸憔悴,大牛都要以为,他已经走出来了。

回去之后的卜凡,更加没日没夜的工作了。

他想尽快完成实习,回到天庭,回去了,就可以去找岳明辉了。转世也好,不认识他也罢,看着他幸福,卜凡就满足了。

任务完成后,卜凡却没有立刻回到天庭,他卸任了之后,就在后山脚搭了个简易的棚子,陪伴在两个爱人身边。

一直到五十八岁那年,才安排好所有事,回去了。

回到天庭之后,卜凡并没有回到二郎神府,而是找到了玉帝,希望他能让自己住在书院里。

按着二郎神的计划,回去之后,就该着手给卜凡找伴侣了。卜凡不想找,但也不想忤逆二郎神,思来想去,躲着,是最好的解决方法。

岳明辉的最后一世历练,出生在了一个普通家庭,过着平常的生活,平平淡淡的活着,从小到大没有经历过什么大事。

一直到他二十岁生日第二天。

他发现自己多了好多记忆,不属于现在的他的记忆,却又都是他的记忆。

还有那个人,他在凡间最重要的人,最后这段旅程,给予他最多快乐的人。

岳明辉恢复记忆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自所在的城市和时期。

“二十年了啊,你应该,还在吧?”

岳明辉恢复记忆的第三天,他踏上了去小镇的飞机。

在过小镇的关卡的时候,他总觉得工作人员看他的眼神很奇怪。

车开过关卡不到十分钟,他就被刑侦局的车拦住了。

“请问是岳明辉先生吗?”

“是,我是,怎么了吗?为什么不让我进去?”

“真的是你!请你跟着我的车可以吗?”

岳明辉虽然觉得奇怪,但想了想,卜凡是局长,有这种安排也不奇怪。

车子开到了卜凡的家门口,那个人拿出钥匙把门打开,屋内依旧很干净,只是岳明辉总觉得缺了点什么。

“你们局长身体怎么样了?”

“局长?我就是局长啊。”

“啥?那,卜凡,卜局长呢?”

“他…他前两年就走了。”

“什么??!”

“卜局长临走前给我留了封信,还有一张照片,说是如果照片上的人来了小镇,并且叫岳明辉的话,就让我把信给他,并且带他到这里来。”

原来,是缺了你啊。

“怎么会走了呢?他身体那么好,算一算,今年也才六十啊!”

“我父亲当时也很伤心,不过卜局长走得很安详,是在睡梦中含笑走的。”

岳明辉还是不敢相信,自己不过是晚了两年,就这样跟他永别了。

“你说你父亲?你是?大牛的儿子?”

“诶?你认识我父亲?”

“听卜凡说过,”当然认识了,你小的时候,你爸爸还让我带你出去玩过呢。

“那我就送你到这了,这是信,这是局长家钥匙,我还有事,就先走了。”

岳明辉接过他手中的东西,道了谢,送他出门后,就自己一个人坐到了客厅的沙发上,打开了那封信。

【岳明辉:

你好

在你打开这封信之前,请你先看一下信封上的照片,如果你跟照片长得一样,并且叫岳明辉,是山岳的岳,明亮的明,光辉的辉啊!!!!一定要长得一样,名字也一样,才能打开哦!!!!】

岳明辉看着卜凡的感叹号,想着卜凡一本正经的样子,不自觉笑出了声:“真的是,长不大啊。”

岳明辉打开了手上的信。

【老岳/岳岳:

你好啊

你应该已经不认识我了吧,我先跟你介绍一下我自己吧。】

“我像是那种会忘记你的人吗??”

【你好,我叫卜凡,是这个小镇刑侦局第一小队的队长,今年,十八岁。

我有房有车有固定收入,有的是时间陪着你,有的是精力照顾你,有的是厨艺养好你,你和我在一起吧。】

岳明辉想起了他们的初遇,对他来说,不是很好的回忆,但是转眼就变成了月光下的卜凡,就在他视线的尽头,是岳明辉此生难忘的景色。

【是不是吓到你了?那我换一个自我介绍吧。】

“傻瓜,我愿意和你在一起啊。”

【你好,我是卜凡,是这个小镇刑侦局的局长,今年,三十八岁。

我曾经有一个跟你很像的爱人,名字也一模一样,我念了他二十年,现在我准备放下他,跟你在一起了。你不要觉得自己是替代品,你只需要负责做好自己,我负责爱你。】

“最终还是选择放下前一个我,和我在一起的你,真好啊。”

【还是吓到了吧?那我再换一个介绍好了。】

岳明辉摇了摇头,有些无奈的往下接着看。

【你好,我叫卜凡,是这个小镇刑侦局的前任局长,今年,五十八岁。

我曾经有过两个爱人,其实我一直觉得,他们是一个人,但是他们又有各自的魅力。

我分别爱了他们二十年,水端得很平吧?

既然你能看到这,那么你肯定跟他们两个很像吧?名字也是一样的,我好像看看你啊。

你多大了啊?我觉得应该是二十多岁。

我见过了三十代成熟稳重又不失可爱的他。

我也见过了十代青涩却又富有活力的他。

我好想见见二十代的他啊。

事实上,我想见见全部的他,我想一直陪着他,只要他还需要我。

但是,我现在,想通过这封信,跟他说一声,对不起。

我等不下去了,我失信了,我不能陪着他一辈子了。

我先走了。

但是,我们一定会再见的,我相信,相信我。

卜凡绝笔】

岳明辉一遍又一遍的看着那熟悉的笔迹,然后站起身来,把整个屋子看了一遍,最后,出门去了后山。

之前的自己就是被葬在后山,他肯定卜凡也在那。

先入眼的,是卜凡搭建的棚子,里面还残留了一些他的痕迹。岳明辉很容易可以通过那些想到,他之前是怎么在那,守着两个自己的。

岳明辉最终选择放弃那一世的历练,守在了小镇,守在了卜凡身边。

临终前,他嘱咐着后生,将他和卜凡放在一起,然后满足的闭上了眼睛。

再睁开眼,岳明辉发现自己回到了月宫。

“岳岳!”嫦娥仙子接到了玉兔的通知,赶了过来。

“姐姐!”

嫦娥上前抱住了岳明辉,“回来就好,姐姐好想你啊!”

“怎么会回来呢?”

“怎么了?回来不好吗?”

岳明辉没敢把自己放弃了最后一世历练的事告诉嫦娥,敷衍过去后,就回自己房间了。回到天庭,代表着他九世历练已经完成了,可是最后一世,他并没有做任何事啊。岳明辉百思不得其解,但是既然回来了,那就该想想,怎么找到卜凡了。

卜凡在刚回来的时候,就去找了毕雯珺,拿过生死簿翻来覆去的找,他不敢告诉毕雯珺他是要找凡间的爱人,只是说想找人,用了小狐狸的近照和近况,换取了一个时辰的自由翻阅。

岳明辉回到月宫的第一件事,也是去找毕雯珺,凭着天庭老大哥的地位,毕雯珺把生死簿拱手呈上,任由他查看。

两个人都没有找到对方。

似乎凭空消失了一般。

其实也不怪他们互相没有听说过对方。岳明辉化形的时候,卜凡还在他爸爸身体里。卜凡出生的时候,岳明辉在书院进修。等卜凡会到处跑的时候,岳明辉去了天堂进修。再后来,岳明辉终于回来了,卜凡去了一等书院读书。

每次都十分凑巧的分开了,他们又不敢跟老神仙说,自己在凡间喜欢上了人。

所以导致他们两个明明都在天庭了,却好久都没有找到对方。

一直到卜凡接了一单去月宫的快递。

把快递放到收发室,准备离开的时候,卜凡听到了熟悉的声音。

转头一看,远远的,岳明辉正在训练玉兔护卫队。

卜凡怕打草惊蛇,并没有立刻上前,躲在暗处偷偷观察着岳明辉。

他欣喜若狂,却又怕岳明辉已经不记得他了。

会到天庭,找了玉帝询问才知道,岳明辉是月宫玉兔的化形,前段时间去了凡间历练,回来没多久。

卜凡开始专职给月宫送快递了。

第二次去的时候,他带上了自己做的胡萝卜饼,书上说,兔子喜欢吃胡萝卜。

“你好啊!”

岳明辉抬头,看到了自己日思夜想的人。

“辛苦啦!这个是给你吃的。”

岳明辉满怀期待的打开,看了一眼,慢慢的关上了手里的盒子。

盒子里不是岳明辉想象中自己爱吃的小零食。岳明辉抬眼看了一眼卜凡,见他笑嘻嘻的看着自己。所以,这是忘了我了?

“谢谢,我不饿。”

岳明辉把盒子还给了卜凡。

卜凡很纳闷,他觉得是因为岳明辉忘了自己,所以不好意思接受陌生人的东西,这么一想,他就不再纠结了,“拿着吧,饿了可以吃啊。”

岳明辉依旧没有接过,卜凡只好把东西又带了回去。回天庭的路上,他不断回想着到底哪里做错了,为什么岳明辉对他不冷不热的。

最后,他把错误归结于,看错书了,他又重新换了一本,重新展开攻略。

捕捉野兔第一步,寻找兔穴,确定目标。

月宫,get√

捕捉野兔第二步,狡兔三窟,封住退路。

卜凡先找到了嫦娥仙子,向她说明了来意,嫦娥仙子表示,我很支持你们内部消化,前提是岳岳要同意。

嫦娥仙子√

然后是玉兔护卫队,都是些通神性的兔子,卜凡用了一堆小零食收买了他们。

玉兔护卫队√

最后是小仙子朱正廷,不过小仙子那个时候正在西方天堂进修,没什么影响。

朱正廷√

捕捉野兔第三步,设置陷阱,守株待兔。

在卜凡的暗中操作下,月宫的快递突然增多,他有了理所当然的理由去月宫。然后玉兔护卫队的玉兔们也在卜凡的示意下,纷纷请求他们的队长去帮他们拿快递。

如此一来,卜凡只需要在收发室等着,守室待岳即可。

捕捉野兔第四步,伺机而动,一击制敌。

卜凡把一早就准备好的,岳明辉最喜欢吃的东西拿了出来,在他到收发室的时候塞到了他手里。“我估摸着,你都化形了,对于那些个兔子爱吃的应该不大感兴趣了,这些是我比较拿手的菜,你拿着吃。”

这一次,岳明辉没有拒绝,而是很开心的吃了起来,一点都不客气。

野兔,get√

这一次的野兔捕捉行动圆满成功,卜凡原以为终于可以像之前那样,岳明辉却和他保持着距离,友善不失分寸。

卜凡又换了一本书。

驯养野兔第一计,动之以理晓之以情。

“岳岳,你愿意听我讲个故事吗?”

“我不用听着故事入睡,我不小了。”

第一计,OUT

驯养野兔第二计,孤掌难鸣,力众海移。

卜凡发动了月宫的人帮他劝岳明辉。

嫦娥仙子拒绝了,她尊重岳明辉自己的选择。

玉兔们拒绝了,他们震慑于岳明辉岳队长的威严之下。

小仙子没有拒绝,他根本就劝不到岳明辉,他还在天堂呢。

第二计,OUT

驯养野兔第三计,金诚所至,金石为开。

卜凡开始赖上了岳明辉。他的坚持不懈终于打动了岳明辉,在一次又一次失败的告白过后,岳明辉终于答应了他。

卜凡当场就愣住了,反应过来之后,把岳明辉抱了起来转了好几圈。

“诶哟,行啦行啦,多大人了。”

但是让卜凡很纳闷的是,他们虽然确定了关系,却不像以前那么腻歪了。岳明辉对自己似乎还是有些意见,他总觉得他们之间,还是有隔阂。

卜凡又找了本书,书上告诉他,如果放任发展下去,小隔阂也会变成大山,

于是,他把岳明辉约出来谈话了。

“岳岳,你对我要是有不满意的,就直接提出来,我有的时候可能不太能感受到你的情绪,但是只要是你说的,不喜欢的,我都会改的。”

“没啥不好的,你别瞎想了。”

“我才没瞎想,你的脸上就差写上,我心里有事,五个大字了。”

“真的没事,”岳明辉转过头,低声自言自语道:“说了你也忘了,有什么好说的,啧。”

“我听到了哥哥。”卜凡在听到岳明辉的话的时候,忽然有了一个大胆的猜测。

“你狗耳朵吧?这都能听到!”

“我本来就是哮天犬啊哥哥,你这脑子里到底在想什么啊哥哥,这都忘了?”

岳明辉自然听出了这句话的重点,愣住了。

“...我...我脑子里,都是你啊......”

“老岳?岳岳?”

“欸!凡子。”

“还差一个哦哥哥。”

“......哥哥...”

“欸!岳岳乖啊!”

岳明辉白了他一眼。

那天卜凡才知道,原来之前岳明辉对他不冷不热的,是因为误会他忘记了他了。闹了半天,都是两人不敢迈出第一步的错罢了。

误会解开了,隔阂消除了。

卜凡和岳明辉终于是在一起了。

以下是玉兔护卫队队员发来的前线报道:

一日三餐不带断,连人带饭归岳管,饿了零食解嘴馋,渴了饮料在手上。

伤心想法逗岳笑,开心陪岳一起闹,无聊随他开心造,出事凡哥身后罩。

大家瞧瞧,这是神干的事吗?我们是兔子!不吃狗粮的!!!

——番外完——

评论 ( 3 )
热度 ( 51 )

© 大帅 | Powered by LOFTER